一個小朋友在工作上遭遇挫折,找我聊天,尋求解答。他告訴我,他的老闆毫不講理,採取了近乎「一刀切」的方式,要求他自己解決某一個困難,而根據他的分析:(一)這個困難的根源是公司運營結構的問題,非他的層次所能解決。

 

(二)如要他解決也可以,公司要提撥必要的預算,但他的老闆並不肯給預算。這個小朋友一方面苦思無解,一方面則十分生氣,氣怎麼有這麼不講理的老闆,也氣整個組織中,竟沒有人敢講真話,指出老闆的不講理,讓他一個人孤軍奮戰。

 

我聽了大笑不止。我問他:你看過講理的老闆嗎?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根據我的經驗,如果老闆很講理,他絕對是優柔寡斷,事不能不成的老闆。

 

在成功嶺上,我學到最令我一輩子深刻的話就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而鋼鐵般的軍人絕對是磨練出來的。

 

而企業經營亦復如此,老闆指揮大局,有挑戰不可能、有強渡關山、有要在石頭中擠出水來的意志與情境。在關鍵時候,老闆能講理嗎?講理的老闆,有時候只會看到他的無能、無為與軟弱。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申請一億的預算,很可能我只得到八十萬,老闆打折扣理所當然。而精明的專業經理人早就會把折扣數外加,等著老闆打折,但是我也碰過更「天威難測」的老闆。

 

我已經高估了二成的預算,但誰知道這個「完全不講理」的老闆卻將我的預算,攔腰一砍,再對折優待,我得到是二五折的預算。當時我的反應就和這位小朋友一樣:生氣、無助,甚至想拍桌子走人。

 

但最後我選擇接受,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我用盡了所有的方法,包括可行與不可行,甚至還不得不險中求勝,最後的結果,在一點運氣的加持下,我也用二五折的預算,完成了那個不合常情常理的任務。

 

事後,我更尊敬我的老闆了,要不是他「天威難測」,要不是他完全不講理,要不是他「一刀切」,我不可能完成這件事,事前覺得不可能,過程中危機重重,不時峰迴路轉,但事後讓我一輩子回味,我的能力也在這件事以後倍增。這些都是拜老闆不講理之賜。

 

從此以後,我知道老闆有一個被所有員工咒罵的特質,那就是不講理。一般而言,一般的情境,老闆會是講理的,按計畫、按分析做事。

 

但是企業經營經常會面臨不可能的處境,經常會面臨意外,經營會面臨挑戰,在非常的狀況下,講理就不夠用了。這個時候老闆如果沒有不講理的狠勁與殺氣,那組織只能坐以待斃。

 

但是老闆可以有不講理的時候,但前提是在平常要講理,否則無時無刻不講理,那就是瘋子,老闆不會是瘋子!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