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過這樣的經驗,但是你知道偷懶的報應,可能會到了好幾年後才發現的!

 

小學的時候練書法,週末要背著墨水瓶去老師家,瓶子沒栓緊,墨水把包裡的文具都染髒了。

 

於是我生悶氣,覺得書法太討厭,難學又惹禍,學了幾天再不願意去。

 

長大後,發現字寫得不好看...後來念高中,語文作文總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硬著頭皮問老師原因,他說「文筆不錯,可惜字醜了些。」到學校作文比賽的時候,老師甚至主動建議我,「寫完找個字好看的同學幫你抄一遍,否則得獎的可能性很小。」

 

大二的時候考駕照,帶我的教練脾氣很不好,我被罵哭兩次,羞辱智商 N次。

 

我跟自己賭氣,說過陣子再學,後來乾脆就沒再去駕校,如今即將畢業的我,依然沒有駕照。

 

還有半途而廢的游泳,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美術,「明天再背吧」的單字...

 

它們都在後來某個猝不及防的瞬間,跳出來為難我。

 

因果報應真的是恆久存在的真理,年輕時不專精學,老了才發現沒有一技之長...

新家裝修的時候,有一部分家具是手工現做的。木工師傅在我家工作的時候,大門敞開著通風,一位來鄰居家走親戚的老伯,特意進來旁觀。

 

老伯說,自己現在還在遺憾,當年沒有好好學做木匠。原來,他年輕的時候跟著老師傅一起學過木匠,但覺得太細心太麻煩,還被割傷過手,就不願意學了。接下來,老伯想做一些輕鬆簡單的工作,於是就跟著親戚一起去沿海打工。

 

可是老伯並沒有一技之長。他去過搬磚的工地,去過流水線的工廠,最後忙忙碌碌十幾年,依然沒在大城市安下家,只好回家鄉做點小買賣。

 

曾經跟自己一起學木匠的伙伴,如今一個個成了當地令人尊敬的師傅,甚至開起了自己的家具製造廠。而他只能站在陌生人的門邊,欣賞別人「展示」著他曾放棄的技術。

 

記得蔡康永寫過: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所有偷過的懶,都會變成打臉的巴掌。我不知道怎樣去勸一個懶人改過自新,我只知道:打臉會疼,臉腫了會醜。

 

其實許多事情都是自己偷懶所得到的報應,所以不要去怪別人,怪自己不努力吧!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