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江湖的地方,會有蓋世英雄,也會有凡夫俗子,有蠅營狗苟,有超然脫俗。

 

我們大部分人,在普通家庭裡,過平凡生活,有幾個關系不錯的朋友,還有許多同學、普通朋友、同事鄰居,組成「熟人圈子」。

 

許多八卦評價、議論紛紛,就是在這個圈子平地而起流傳開來的。幾乎沒人幸免。

 

說「評論」相對寬泛,其中可能有八卦、有流言、有偏見,當然也有「背後說壞話」以及很隨機的有感而發。

 

聽說真正厲害的人,對於別人背後的議論完全不care,因為他們內心太強大了,能夠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對流言蜚語蠻不在乎。

 

不過,這樣的人很少見,想想看,明星們都免不了俗偷偷地上網看評論,甚至動了氣發了怒。要說內心強大,他們受過的委屈比我們多得多,大多數都修煉得功夫了得,似有金剛不壞之身。他們尚且如此,何況你我?

 

尤其是在猝不及防知道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得知有傳言在在某些地方游來蕩去,乃至聽說別人說自己壞話時,目瞪口獃是一定的,氣急敗壞也常見,如墮冰窟也是有的。

 

講真,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評價,都略高於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分數——就像是過半數的人都覺得自己長得比一般人好看一樣(這是有研究的哦),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還不賴,甚至很不錯。

 

因此,當得知別人對自己頗有微詞的時候,就像是冰與火之歌,碰撞出的全都是情緒上的激烈反應。

 

有人心中暗恨,成了心結;有人口直心快,一定要當面找對方評理;有人不動聲色,卻從此疏離背後議論自己的人;只有少數人,會甩甩頭,繼續往前走:我做我的,你說你的,我管你!

 

年少一點的時候,特別在意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形象,希望是完美的,即:沒人說你不好。

 

人無完人,哪怕你再努力地朋友努力交好,再認真地把事情做到你認為的足夠好,再用心地去跟七大姑八大姨各路親戚維系好關系……

 

但總會有一天,你無意中聽到別人對你的評價:有人說你這人太敏感,有人說你太拖拉,有人認為你優柔寡斷,而你認為處理得還不錯的事情,卻被認為根本不夠好……

 

那時候,簡直無法承受,覺得委屈,憤懣,甚至灰心喪氣,覺得自己做人太失敗了。

 

這根本不是你做人失敗,而是你對人還沒有全面的了解。

 

這世界上不可能有一個人對你完全認同,如果能觀點趨同思想相近已經是幸事,可以因為知己,而其他人對你頗有微詞、大發議論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你要改變的不是別人對你的看法,而恰是你希望人人都認可自己的心態。

 

如果一個人悶不吭聲不做事情也不惹麻煩,那麼,很少會有人評論他,存在感很低的人,誰會去留意呢?

 

反而一些有想法有觀點有自我願意做事情的人,總是會招致各種評論——有好的,自然也就有壞的;有人誇他銳意進取,當然也就有人說他功利現實。

 

這樣的人,無論如何,總是會因為「不同」而受到關註。

 

中國人講究從眾,講究中庸,大部分脫穎而出與眾不同的人,接下來面臨的就是鋪天蓋地的議論。

 

所謂清者自清,一個人做過甚麼,人品如何,最後透過別人的評價還是能夠看出端倪的。

 

真實的人際社會,沒法刷單,只有好評這件事不可能存在;若有人偶爾得了差評,也不要一竿子把他打進冷宮,學著去自己判斷,而不是全信別人的評論。

 

曾有人用很長時間跟我講我一個朋友的事情,當時我簡直如墮雲霧萬分驚訝:怎麼可能,他不該是這樣的人啊!

 

可是說的人言之鑿鑿,讓我半信半疑,甚至開始動搖我對朋友的看法了: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有點看錯他了啊。

 

那之後接連好幾天,我都難以釋懷,想想我認識的那個朋友,再想想別人說的那些話,我甚至有一種疑惑:我們說的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突然有一天,豁然開朗了:我是透過他與我交往中的思想、語言、做事來形成的我心目中的形象,我了解他,信任他,真的要通過第三方乃至第四方的對他的評價來決定我對他的印象嗎?!

 

不需要啊。

 

想想也是,我們這些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當然有缺點,有短板,做事肯定會有破綻,為人也不可能八面玲瓏面面俱到。

 

而這些,當然會引起別人的評價、議論、反感,即便你認為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也沒用,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八卦。

 

如果背後有人說你壞話,怎麼辦?

 

若你不知道,自然萬事大吉,你一如既往,該幹嘛幹嘛。

 

若是一不小心,被你知道了,換成是我的話:離那個說我的人遠點兒,然後,該幹嘛幹嘛。

 

不生閑氣,懶得對質,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不接受無端指責。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