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利益的追求要合乎「義」,不合理的,即使是一碗飯、一分錢,也是不能要的。利益就像一面鏡,反映出一個人靈魂的高尚與否,以下一則小故事,引領我們思考追尋名利過程中,是否合乎「義」,對得起自己良心與社會。

 

有位樵夫名為拉比,平日靠砍材為生,每天要把砍的木材背到城裡去賣。有天,拉比為了節省走路的時間,決定買了一頭驢。

 

於是,在街上向阿拉伯人買了一頭驢牽回家,徒弟們看到拉比買了頭驢回來很高興,就把驢牽到河邊洗澡,結果,從驢脖子上掉下一顆光彩奪目的鑽石。

 

徒弟們高興得歡呼雀躍,認為從此可以脫離貧困的生活了,可是拉比卻要他們趕快上街將鑽石歸還給阿拉伯人。

 

拉比說:「我買的只是驢子,沒有買鑽石。我只能擁有我所買的東西,這才是正當行為。」

 

阿拉伯人驚訝問:「你買了這頭驢,鑽石在驢身上,你實在沒必要拿來還我。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拉比回答:「這是猶太人傳統。

 

我們只能拿付過錢的東西,所以鑽石必須還給你。」阿拉伯人聽後肅然起敬,說:「你們的神必定是宇宙中最偉大的。」

 

由這則小故事裡頭,不難發現人性受到環境與利益的挑戰時,若沒有受到一定的「制約」並「有所節制」,在面對眼前利益時,往往容易犯下「失心」之誤,而忽略了「不取不義之財」的道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