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4、5歲從上海到天津的路上,曾看過有人在路邊補碗。那是種精緻的技術,得先把破掉的碗組合起來,用麻繩綁牢再鑽洞,然後安上釘子、搭個橋,栓住碎裂的碗片,最後再塗上黏粉,原來破掉的碗經過修補,又可以用了。

 

東西破了、壞了可以修補,那麼,人與人之間破裂的關係可以修補嗎?有些夫妻、朋友、同事發生爭執和衝突,關係降到冰點,再也無法恢復原來的感情,甚至覺得既然關係破裂就算了。

 

破裂的人際關係,經常是痛苦的根源。人與人相處的衝突不可避免,該如何走過這個關係的死蔭幽谷,在危機出現後修補,才是最重要的事。

 

當我們遇到人際關係出問題時,該怎樣做?有時可能必須當面說明白,但更多時候則必須自我反省,想想自己說了或做了什麼,才導致兩人交惡。

 

儘管修補過程可能不大順利,有許多辛苦的路要走,但是當彼此的關係從陷落中再次恢復,那種踏實的喜悅與歸屬感,絕對是支持你繼續往前的重要力量。

 

人與人之間常為了小事鬧得不愉快,這當中也許是誤會,也許是人為疏失或錯誤,但無論如何,如果不試著修補關係,兩人之間的裂痕就會愈來愈大,容易造成遺憾。

 

1983年我參加「送炭到泰北」活動,在窮鄉僻壤的小村,眼睜睜看著一個孩子死在我面前。那時我就想,如果這時自己突然猝死,人生豈不是抱著好多遺憾?於是從泰北回來後,我立刻聯絡一位交惡多年的老友,勇敢面對他,請他原諒我的過錯,從此兩人重修舊好。如果沒有耶穌基督讓我明白什麼是愛,我不可能有勇氣面對老友,回復兩人的友誼。

 

我們一定犯過許多錯誤,也一定有很多人饒恕過我們,只是我們未必知道。既然如此,如果你覺得有人對不起你,何不試著放下心中的怨氣,換個角度想想,是不是我也做了什麼得罪對方,否則他為何這麼對我?只要這麼一想,心態就會大不相同。

 

人生到了一個歲數,若不懂得饒恕別人、也饒恕自己,很難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自處。現在的你是否和另一半、孩子、老同事、老鄰居有任何嫌隙呢?不要拖延了,趕快處理,拖得愈久就愈難和好,千萬不要再耽擱,重新修補與對方的關係吧!

 

讓我們重新學習做個懂得愛自己、愛別人、更懂得饒恕人的人。學習原諒與饒恕,讓自己快樂,心裡也有平安。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