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關係管理文章---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作者:施孝榮先生

 

兒子,恭喜你,今天是你滿二十歲的生日。

 

你出生時的哭聲,你出生時的模樣,至今依然記憶鮮明。那天我對懷中的你說過,我要把當時的情景銘刻在我心上,二十年的日子,不曾或忘。你吃的第一口奶,是我親手餵的,你讓我心中滿滿的愛有了出口!

 

我把襁褓時期你的照片,拿來跟我的放在一起,居然很難分出哪個是你哪個是我。其實,你比我多幾分秀氣,我的膚色比你黝黑。你出生在台北市,而我是在屏東的山區。

 

一歲左右的你在遊戲床裡,口裡不知在唸甚麼,後來我才聽出來,原來你聽著我編曲,然後把鼓點記起來了。我吃驚之餘,不敢告訴別人,怕人家會以為我誇大其詞。

 

其實我早知道,你是音樂天分很高的孩子。日後當我提起你,總是語帶保留的說:你的天分比我高,如果我的是70分,你就有90分。

 

你的情緒平和而穩定,甚至沒有看過你發大的脾氣。我其實是有把握,你應該不會被我慣壞,不會恃寵而驕,所以我對你的教育方式,是比較開放的。

 

我讓你玩電視遙控器,我相信你不會去摔壞,頂多設定跑掉。我也讓你超齡的用我的筆電接觸midi,當然我沒想到你居然做了一段8分鐘的音樂。我也讓你用我的手機拍影片,只不知你會做出一段有許多電影效果的影片。

 

你曾經抬著頭看我說:把拔,你好高喔!當時我回答,把拔一點都不高~

 

是的,孩子,我一點都不高!不只是你178的身高,超過我許多,你在許多方面,都早已遠遠超越我!

 

我後悔,後悔太晚生你!早知道你是我的第一個兒子,我就不用熬到38歲才生你,早個十年那該多好!

 

我抱歉,因為沒能給你一個最好的環境!我當了你的爸爸,才開始學怎麼當爸爸。我有許多缺失,甚至可能給過你壓力或傷過你的心。請原諒我,因為我也只是個平凡人!

 

我最欣慰的,不是你的表現如何,不是你可能會有的前途與機會。而是每當你出門,我們還能親嘴說掰掰一如你小時候,所不同的是當時我懷抱著你,現在是你懷抱著我。

 

我沒打算要在人前如何誇耀我的兒子,也不會因你而沾沾自喜,甚至大肆宣揚!你的能力是你努力的結果。當然我也希望你了解,我幾乎很少到你的學校去,或者跟你的老師有接觸,我明白這樣會帶給你的壓力。你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二十歲的你,有無限的可能擺在你面前,我既然一直以來都尊重你的選擇與決定,今後更是如此。所以你開始要為自己,也要為他人擔負責任。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

 

你的本性善良,寬大不自私,面對現今的社會可能因此而吃虧。但是,親愛的,我們寧可吃虧,卻不要失去我們的善良與寬大。人都是拚命抓,拚命搶。我們要可以讓,可以給。人都是不停算計,滿口詭詐。我們卻要有清潔的心,正直的靈!等你再更成熟,就會明白,「估量生命原則,以失不是以得。」

 

我不知道,未來的你會是怎樣的你,但是我總在每一次的禱告中,把你交在神的手中。你小學時爸爸送你上學,後來因為你而寫的詩歌「走吧 走吧」至今仍時時吟唱。而這幾天,我們出門時,開車的是已經擁有駕照的你~你真的長大了!

 

但願那保守我直到如今的神,恩典眷臨,引導你前面的路。願祂記念我的禱告,時時與你同在,帶領你的腳步!但願你一生,活在主前,榮神益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