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工作時間管理文章---別使蠻力,學學這5個聰明工作法

 

為什麼你努力善用每分每秒,卻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為什麼有人能夠日理萬機,卻還是精力無限?想擺脫窮忙又毫無品質的生活,你應該立刻實踐以下5項聰明工作法:

 

1.每天最多做三件事

請拿出你落落長的待辦清單,圈出最重要的一——三件事,然後給自己一天的時間,卯足全力解決它!你不需要因為還有很多事要做而焦慮,只需要專注今天、當下、以及最重要的問題。

 

《與成功有約》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Covey)曾說,傳統時間管理思維容易讓人陷入與時間賽跑的惡性循環,成為想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多事的「急迫性偏執狂」,但如果把時間看成是一個罐子,重要的事看成大石頭,想要順利填滿整個罐子,你應該先放入大石頭,再依序填入小石頭、沙粒和水。

 

因此,試著把自己的待辦事項重新組合,依照重要程度分成高、中、低三種層次,「最重要的事」今天解決,例如完成企劃;「次要的事」本周完成,例如顧客感謝函;「沒那麼重要的事」,有空再做吧,例如上網申請會員註冊。

 

2.以結果為導向衡量工作進度

許多人努力擠出更多時間塞入更多事情,但回顧成果時,才發現實際進展有限,這是因為你只注意創造更多時間,卻忘了想辦法提高效能。試著把大計畫拆解成眾多小項目,讓你的忙碌成果一目瞭然。

 

3.記錄生活習慣,揪出時間小偷

如同記帳軟體可以呈現每月各項支出的比例,你也應該記下自己如何運用24小時,也許你會發現,真正用在工作的時間遠比你想像中的低。甚至每天花極少的時間接收新訊息,但你依然忙碌,因為逗留社群軟體的放鬆時間,取代了你研究該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的思考時間。

 

假如你的工作和休閒時間都重度依賴網路,可用些小工具追蹤自己的時間運用,例如安裝RescueTime軟體。

 

4.建立「準備動工」的日常規律

每日開工時總是有拖延習慣的人,往往浪費了美好早晨。請建立你專屬的觸發工具,用規律讓身體自然而然地進入工作狀態。

 

舉例來說,當你播放古典樂進行曲時,強迫自己關掉正在瀏覽的社交網頁,啟動工作模式。

 

當然,如果你假日的生活規律跟周間差不多,開工時你就能更快進入狀況,例如都用一杯咖啡,提醒自己思考今日最重要的事,喝完咖啡之後,你已經準備好付諸實踐。

 

Twitter和Square聯合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Dorsey)這樣設定他的工作規律:星期一「管理公司」,週二「產品」,星期三「行銷、溝通與成長」,星期四「研發與合作夥伴」,星期五「公司文化與招聘」。

 

如此一來,即使臨時有事打擾,他也能立刻回神,專心處理今日要務。

 

5.養成幫助你停下工作的習慣

培養工作規律有助於運用時間,停止工作也是如此。你應該為自己設定停工時間,以免無止盡地繼續瞎忙。

 

例如,午餐前必須完成一件最重要的事,或者跟朋友約頓晚餐,強迫自己提高工作效率順利赴約。這些正向獎勵也會使你抱著期待愉快工作。

 

Twitter執行長依凡.威廉斯(EvanWilliams)原本都在早上去健身,但他發現自己早上效率最好,之後逐漸下滑;於是他把時間規畫切成兩半,早上專心工作、中午去運動;或者傍晚運動前要完成今日任務,結果每個時段他都能保持充沛活力充沛、高效工作。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