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是真誠的愛護,批評是寶貴的支持,批評是崇高的獎賞,批評是珍貴的禮物。

 

一般人被批評時,心裡會不痛快;當一個人去批評另一個人時,也知道對方心裡會不痛快。

 

如果是關係一般的人,你批評他就會得罪他,所以犯不上因批評對方而得罪對方。

 

關係很鐵的人,如果被批評時還聽不懂,也會被得罪。認為對方是關係鐵、聽得懂的人,才會直接批評對方。所以,批評你的人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年輕的時候心高氣傲,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面對他人的批評常常認為是挑釁,是找茬,是無理取鬧,很少安靜地審視自己的錯誤。

 

回顧一下:從小到大批評自己最多的人是誰?是我們的父母。哪個父母不是望子成龍? 在學校批評你最多的是誰?是我們的老師。哪個老師不是希望自己的學生將來有出息?

 

同樣,今天那些批評你的人,也是為你好,覺得你還是個人才!人人都愛聽肯定、表揚的話,所以才有「忠言逆耳利於行」的古訓。

 

對你負責任的人才會批評你;認為你「孺子可教」的人才會批評你,真心待你的人才會批評你,願意操心勞力教你帶你幫你進步的人才會批評你……

 

良藥苦口,這年頭真正聽到別人跟你說句心裡話,別人真正為你成長與完善來批評你,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旦有人批評你,你一定要珍惜。

 

當你拒絕的時候,一次、兩次、三次之後,就沒人會批評你了。這就是為什麼在最終碰壁的時候,很多人問道:「為什麼沒人早些告訴我?」

 

其實當初就有很多我們的親人、朋友提醒過我們,當時或許自己還暗想:「費什麼話啊,這麼簡單的道理好像誰不知道似的!」

 

當時或許自己已經把自己「封閉」起來了,還不知道什麼才叫做「夜郎自大」……

 

批評應該有以下意思:一是批判、判斷、評價,是指出優點和缺點,評議好壞;二是專指對缺點和錯誤提出意見。

 

面對批評,我們應該高興才對,但為什麼有人一遇批評就有牴觸情緒呢?

 

批評你的人,都是關注你的人。如果一聽到有人說壞話,就急著替自己辯解,那你什麼事都做不成。

 

聽到批評,你可以做兩件事:

一是盡力去做好你應該做的事,用事實證明你是對的,那麼別人再怎麼說,也無關緊要了。如果事情確實沒做好,就是花10倍的時間和力量為自己辯解,也沒有用;

 

二是去和批評你的人交談,聽取意見,也許你會知道自己錯在哪兒。受到批評用不著氣餒,關鍵是要去正視,這是相信自己,也是信任別人的表現。

 

受到批評,首先是一種被關愛的表現,說明自己還很有人緣,出了問題有那麼多人關心你。

 

其次,可使自己少走彎路,較快地走出生活或工作上的陰影,輕鬆地走向正常的生活。

 

再次,可視作一種待遇,受到的批評越多,自己的失誤就會越少,進步就會越快,成長就會迅速。至此,可以想批評你的人說一句「謝謝」。

 

能直言不諱地指出你缺點的人是你的大貴人!整天在你跟前奉承、時常把你吹上天的人,往往才是真正在看你笑話的人,千萬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隨之起舞,否則會摔得很慘。

 

接受批評意見的過程,實際上是人們思想交鋒的過程,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轉變過程,是從自我否定走向新的肯定的過程,是我們的思想在洗禮中得到升華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從批評中汲取營養,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嚴是愛,鬆是害。批評是一種嚴,因此,批評本身也就是一種愛,而是一種高層次的愛。

 

批評和意見是一種「忠言逆耳」,真正要做到「拉下臉」去批評一個人,批評一件事,是對被批評者的信任和寄予期待,也彰顯出批評者的胸懷坦蕩、光明磊落和真誠待人的優秀品質,這樣的人使我們人生中的良師益友。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