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有個女性朋友,已超過適婚年齡,但一直小姑獨處;其實,她滿喜歡某一位男士,而男士對她也有好感,但他們兩人一直保持若即若離的平淡關係。

我曾告訴她:「妳可以主動一點,約他吃飯、看電影、逛街啊,妳總要為自己製造點機會啊!」

可是,這女孩回答我說:「這不是我的風格!」

「是,是,這不是妳的風格,但妳知道嗎,『妳的風格』會讓妳一直等,等到妳變成老姑婆!」我說。

沒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但那些風格就是對的嗎?

如果「不主動親近別人、不主動結交朋友、只要別人來發掘我的優點」,就是我們一成不變、堅信不移的風格,則咱們的人際關係很難突破呀!(因此,這女孩至今還是小姑獨處!)

有人委屈地說:「我不是不友善,我只是太害羞了!」或「我很好相處,只是不好意思找你!」

的確,「害羞」、「不好意思」,都是我們與別人溝通的「心理障礙」,我們一定要把它除去啊!

你相信嗎,我認識另一個女孩,她說,她在補習班上課,準備重考大學的一年期間,沒有認識班上任何一位同學。

真的,她一向獨來獨往,上課時間到,就走進教室,下完課,就獨自回家去,一年之中,未曾和其他同學說過話;這就是她的風格--「不喜歡主動和他人交談」。現在她大學畢業,工作多年,也一直未婚。

曾有一職員,在工作上犯了錯誤,當長官指責他時,他反駁說:「沒有人告訴我不能這麼做啊!」

長官聽了,很生氣地說:「什麼叫『沒有人告訴你』?你有主動問過其他同事、或來問過我嗎?如果你懂得主動請教別人,你會犯這麼嚴重的錯誤嗎?」

是的,當我們到一個新的或陌生的環境,都需要調適自己的心境,並提升「與他人交往的能力」;因為,在工作場合中,最忌「獨行俠」--獨來獨往、擺冷面孔、不主動認識別人、不主動請教他人!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將「自信與友善寫在臉上」,讓對方清楚地看到。

不過,自信並非是「自吹自擂」,深怕別人不能記得自己的長處;其實,和他人初次見面,愈是表現出「我是憨厚的老實人」,愈能激起別人樂意和我們交往的意願。

如果說話「愛吹牛、又誇張」,只是忙著吹噓自己、推銷自己,就會惹人厭啊!

假如,我們需要「搶救人緣、改頭換面」,不妨試試:

1.趕快打個電話、寫信、或e-mail給一些久未連絡的朋友。

2.拜託朋友一些小事,並問他,你是否可以幫他做些什麼?

3.約些朋友來喝喝茶、聊聊天、敘敘舊。

4.談話時,「多發問、多傾聽」,可引導對方發言,維持良好氣氛。

5.多談論對方「感興趣的話題」,讓對方暢所欲言。

6.多注意自己的表情,並把最愉悅的神情,留給對方。

7.尊重對方的意見,切勿經常「否定、反駁」對方。

8.多主動請教「對方的專長」,並適度讚美。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