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唐僧取經的寓言故事:唐僧玄奘大師前往西天取經時所騎的白馬,原只是長安城中一家磨坊裡的一匹普通白馬。

 

這匹馬並沒有什麼出眾之處,只不過一生下來就在磨坊工作,身強體健,吃苦耐勞,從不搗亂。

 

玄奘大師心想:西方天竺取經路途遙遠,去時要當坐騎,回程時要負馱經書。

 

況且自己的騎術又不是很好,還是挑選忠實可靠的馬吧。選來選去,就選中了磨坊裡的這匹馬。

 

這一去,就是十七年。待唐僧返回東土大唐,已是名滿天夏的傳奇英雄,這匹馬也成了取經的功臣,被譽為「大唐第一名馬」。

 

當白馬衣錦還鄉,來到昔日的磨坊看望老朋友。

 

一大群驢子和老馬圍著白馬,聽白馬講西天途中的見聞以及今日的榮耀,大家都稱羨不已。

 

白馬很平靜地說:「各位,我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有幸被玄奘大師選中,一步一步西去東回而已。

 

這十七年間,大家也沒閒著,只不過你們是在家門口來回的打轉。

 

其實,我走一步,你也在走一步,咱們走過的路還是一般長,也一樣的辛苦」。

 

眾驢子和馬都靜了下來。是啊~自己也沒閒著啊。

 

怎麼人家就「功成名就」,自己還是老樣子呢?這話真的很發人深省。

 

如果你在房間裡一圈又一圈地走,你可以走上幾百公里的路,但不管你走多少年,還是無法從房間走出去。

 

但是如果你知道門在哪裡,那麼,很快就可以走出去了。

 

我們一生一直都在繞圈子......一圈又一圈。

 

我們就像那些驢子和馬,每天也沒有閒著;並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我們一生也都在受苦,但「除了痛苦」之外,並沒有從中學到什麼?似乎所有人都繞不出那個圈子。

 

我非常認同俄國最偉大的小說家、心理學家和哲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一句話:「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

 

他說得對,如果你已經承受了痛苦,欠缺的是去領悟痛苦以外的感受。

 

千萬別白白受苦了,否則那輪迴的圈子一定會再繞回來。

 

記得心理學家法蘭克爾寫過:「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成長的過程是苦的,但是當你越堅持這種內在轉化的過程,你越會發現喜悅、平靜和智慧~穿透到你的內在,你就能離苦得樂。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