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不可怕;可怕的是,窮會導致一種「窮人思維」,這才是真正應該注意的。

 

很多人因為窮,整天的腦袋想著都是怎麼省錢、賺錢,而忽略了其它的事,最後讓自己陷入一種「窮忙」的狀態。

 

而這種窮忙的轉態,最後就會導致沒時間理財、沒時間好好思考….然後掉入一種負面的循環裡。

 

簡單的說,讓一個人窮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有著「窮人思維」。

 

什麼是窮人思維呢?

 

例如以下幾種常見的想法:

1.買東西只買便宜的

2.吝嗇於投資自己的腦袋

3.喜歡花錢,討厭省錢跟延遲享受

4.只想短期,缺乏長期思考

 

簡單的說,窮人思維是一種只考慮短期,而不考慮長期的思維。

 

窮人思維最大的危害就是,他可能會讓你掉入一種負向循環的陷阱裡。

 

例如,當你吝嗇對自己的投資,你的職場競爭力就會越來越低,長期下來就會越無法翻身。

 

又或者是老是想花錢、無法延遲享受,長期下來,就可能過著越來越沒錢的生活。

 

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在瞎忙,忙了很久卻還是沒存到什麼錢,有可能就是陷入這種窮人思維的陷阱裡。

 

假如你不知道怎樣花錢才是對的,得到App專欄作者吳軍老師,給出了三個怎麼花錢的建議:

 

1.如果錢花出去了,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更好的起點,就花

2.不要為了存錢,而犧牲生活

3.如果錢花出去,會讓生活品質變差,那就不花

 

簡單的說,錢最主要應該是拿來投資自己以及生活,如果錢花出去,可以讓自己處在一個比原本更大優勢的起跑點上,那麼這筆錢就應該花。

 

如果花出去,會讓自己的生活品質降低,這種錢就不花。

 

如果你知道了自己有窮人思維,應該怎麼擺脫窮人思維的陷阱呢?

 

1.要讓自己有一些空閑的時間

留給自己一些空閑的時間,就是騰出一些時間出來,好好自己思考自己的人生。

 

2.不要為了小事瞎忙

比方說,不要為了省幾塊錢,就在那邊花時間思考。相反的,我們應該把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

 

3.投資長期

這裡的投資可以是指投資自己的腦袋,也可以是把每個月的錢,拿一部分出來進行投資理財。

 

4.提醒自己,要做重要的事

永遠要把時間花在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也就是說,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是不是正在做重要的事。

 

能力增加,視野就增加;視野增加,能力就增加。無論提升哪一個,另外一邊都會跟著提升。

 

假如你窮,你最重要的事,永遠是:提升自己的認知;當能力跟視野提升了,才有機會成為有錢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