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衝突的戲碼天天上演在你我身旁,不論是檯面上引發火爆口角或是私下心理感覺不快而產生潛在衝突,皆會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關係,但衝突也算是一種溝通,只是要思考如何有效處理衝突才能讓事情更圓滿落幕呢?
  
通常衝突原因與處理方式有下列幾項:
價值觀不同: 每個人的價值觀多不相同,比方有些人願意將錢花費在保養品,有些人喜歡花錢買包包;以工作價值觀來看,有些人認為工作是一種自我挑戰、努力向上的能量,也有些人認為工作是種龐大壓力、是種養家活口的工具。不同價值觀會影響面對事情的態度與作法,因此更容易引起工作衝突發生。此時須以雙方可理解的方式溝通,說明自身看法並尊重對方想法,拉近彼此觀念後才能敞開心房去瞭解、接訥,以降低工作衝突傷害。

認知不同: 雙方人員得到資訊不一致時,讓人無法完全進入狀況,因而產生工作衝突。這時需將資訊做交流,避免雞同鴨講情況發生,確立所表達想法與理念是相同後,再進行後續協商。立場不同 為了達成各自目標而造成工作衝突對立,例如產銷不協調,業務部門希望接到更多訂單,並在交期內完成,但生產部門之機器、人力、物料有時無法配合如期完成,這時即造成立場不同的工作衝突。所以需時常溝通協調討論,盡量找出共同解決方案,讓雙方達成共識。

情緒不同: 雙方立場不同時,情緒反應當然也不同,若沒有以同理心去看待或討論事情,衝突可能隨著負面情緒而起,一般遇到這種情況最需要暫緩一會,待雙方情緒緩和時在繼續協商,畢竟在當下硬碰硬,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更複雜。

衝突是無法避免的,如何藉由衝突促使團隊變得更好、更強是我們需考量的方向,可試著在面對工作衝突時冷靜思考問題點所在,釐清衝突原因後便能找到最適合之處理方式。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若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歡迎與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