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小企業通常為家族企業,大企業通常為專業經理人做企業經營,企業平均壽命為十三年,能夠超過四十年的企業可說是少之又少,為什麼呢?

 

除了產品要跟上世界潮流外,企業經營管理模式更需要配合調整,創業維艱,第一代打天下歷盡千辛萬苦,到第二代時需要守天下,將現有企業資源做有效利用,可是很多第一代企業家不敢放手,也不知道如何放手的情況下,當第一代發生不可預期的狀況時,後續無人可以承接,未發生狀況時也會造成老臣新主的衝突。

 

所以企業須做好企業接班人計劃使世代可以有效傳承,讓企業可以永續發展,接班人計畫至少需要規劃下列事項:

 

人員選定:人員包含第一順位接班人、第二順位接班人甚至需要安排到第三順位接班人,同時要選定輔佐接班人的人員,如同古代太子少傅一樣,一方面是教導接班人需要知道了解的事項,另一方面藉由輔佐人員的資歷/職務背景,減少衝突反抗的問題產生。

 

歷練規劃:接班人從基層歷練可以聽見最直接的聲音與看到最實際的狀況,從董事長特助歷練可以了解董事長的想法、思維邏輯、做法,同時在看事情的角度與做事格局上會有較宏觀的想法,發配邊疆開闢戰場的歷練可以培養接班人實戰經驗與減少原有包袱影響,要選擇哪一種歷練模式須視狀況而定,但是這三種變動不要太過頻繁,以免未見成效接班人就不願意接班的狀況產生。

 

時間規劃:視企業規模與急迫性而定,十年磨一劍,接班人計劃沒有個三五年無法看見成效,所以需要有長期的時間規劃,而且每半年或一年即需要評估接班計畫的進度與是否需要調整,使接班人計劃可以順利讓企業永保長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