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特參加過一個人際關係培養的訓練班,其間有過一次獨特的經歷。

 

教師要求他們列出過去自己感到羞愧、負疚、缺憾和悔恨的事情。一週後他請大家大聲宣讀自己所列的清單。這看起來有涉隱私,但確實有勇敢之人自告奮勇地宣讀。

 

聽了別人的陳述,卡特的清單越發長起來,三週之後竟達一0一條之多。之後老師建議他們想辦法彌補缺憾,向別人真誠道歉,採取行動來糾正自己的過失。

 

  卡特對此舉能夠增進他的人際關係深表疑惑,相反卻認為這只能使彼此更加疏遠。

 

  再過了一週後,卡特身旁的一位同學舉手發言,說了如下這個故事

 

  我在列出清單時,想起高中時發生的一件事情。我在內華達州的一個小鎮長大。鎮上有個我們小孩子們都討厭的官員。有天晚上,我和兩個夥伴決定要捉弄這個名叫布朗的官員一番。喝了幾瓶啤酒,找到一罐紅顏料,我們爬到小鎮中央高高的水塔上,在上面用鮮紅的顏料寫下「布朗是頭大狗熊」。

 

   第二天,鎮上的人們起來後都看到了我們的「大作」。兩小時後,布朗把我們三個人弄到他的辦公室。我的夥伴們承認了錯誤,而我卻撒謊抵賴掉了。

 

   這事都快過去20年了。今天布朗的名字出現在我的清單上。我不知道他是否仍在人世。

 

上個週末,我向內華達州的家鄉打電話查問,果然有個叫羅傑.布朗的先生。我於是給他打電話。鈴聲響了幾下後,我聽到:「HI,你好。」

 

   我問:「你就是那個叫布朗的官員?

 

   那邊沈默了一下,「是的。」

 

   「那好,我是吉米.考金斯,我想告訴你,那事我也有份.。」又是沈默。

 

    「我早就知道。」他嚷道。

 

 我們於是大笑,談得很愉快。他最後說:「吉米,我一直為你感到不安,因為你的夥伴們都已消除了心病,而你這麼多年以來卻還一直掛在心上。我應該感謝你打來電話‥‥這是為你著想。」

 

吉米鼓勵卡特化解他清單上應該彌補的一0一件事情。之後卡特費了兩年的時間,但這卻卻成了他以後從事矛盾調解工作的起點和動力。不論衝突糾紛多麼嚴重,卡特一直記著:「摒棄前嫌,化解衝突,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