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總是鼓勵主管要雇用比自己聰明的人,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呢?特別是初任管理職務的主管,鞏固自己地位都來不及,更別說找個比自己優秀的下屬來威脅自己了。那麼,如何在理論與實際中尋求平衡,聘用比自己優秀的部屬,讓自己與公司雙贏呢?

其實做法很簡單,只要選用優秀但卻與自己專長不同的人才,那麼,衝突就可以淡化、甚至避免。

 
尋找差異,補強不足
每位員工都擁有各自的專長領域,即使在同一部門,也會有很大的專業差異。
比方說公關執行與媒體採購,非該領域的人員通常不容易理解個中差異,事實上,這兩項專業中所需的技能相當不同。
廣告好比是放煙火,煙火很耀眼、在短短的幾秒內就可以讓很多人看到,但是在一聲驚嘆後,大家很快就會忘記剎那間的奢華與美麗,而被下一刻的煙火所吸引。
 
公關就像講故事一樣,故事不會像煙火那般昂貴,也不會很快地贏得眾人的驚嘆,但是,卻可以源遠流長、深植人心。
因此,執行時所需要的專業能力也很不同,媒體採購需要的是數字敏感度,而公關執行則需要的是創造力。在這個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時代裡,沒有人是全能的,所以應該善用下屬以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善用差異,創造價值

除了要了解下屬的專業特長之外,還要讓每個成員都得以發揮自己的最高價值。善任的標準就是找出誰能在執行一項工作時比別人又快、又好、又符合要求。

同一部門的成員基本上都能執行該部門內所負責的業務,比方說市場人員跨足媒體購買並非難事,而客服人員在服務不同行業的客戶時也不會有太多的障礙。

不過,雖然部門成員之間可以相互支持,但是每個人執行的表現力會有所差別,所以,應該把每個人都放在最佳的職務上(又快、又好、又符合要求),如此一來,這個部門便可以發揮出最佳戰鬥力。

 

廣招賢士,禽擇良木

當然,有時候即使主管心胸寬大,願意雇用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才,但是良禽也會擇良木而棲。

因此,就算你敢用比你聰明的人,但比你聰明的人卻未必願意成為你的下屬。如果跟了一位笨主管,不但不能從他身上學本事,反而需要花許多時間去適應他的工作方式。

所以,跟對主管不但可以找到個人學習典範,更可以因為主管的升遷而提升自己的職位。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