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主管有錯時,你怎麽辦?主管也是人,不是神,當然也有說錯話、做錯事、下達錯誤指令的時候。面對主管的錯,沒有一個固定的應付模式。要看主管的脾氣秉性、犯錯的場合、錯誤可能造成的影響,還有,要看你在公司的地位及與主管的關係等諸方面的因素,儘管如此,仍然有一些被許多人推崇的原則。
不要在衆人面前指出
假如主管錯了,不要在衆人面前指出。究竟主管就是主管,需要維護其尊嚴與面子,古今中外皆然。
 
即使一件公事的處理,碰巧是主管的錯,他也應該擁有一定程度的被尊重,不可以下屬搖擺著誰錯誰就應該受到譴責的旗幟,而不爲主管留些情面,更不能事後對同事談論主管的錯誤,用嘲弄的口吻讓流言四散傳播,並用貶損主管的話來證實自己的聰明與正確。
 
假如一定要讓主管知道他的錯誤,你應該在適當的場合適當的時間私下找主管聊,談談自己的意見和看法。

 

 

 

不必據理力爭

 

假如主管說錯了話,不管在什麽場合,這些錯話並不影響你的利益以及你所負責的工作,你不必據理力爭,可以採取裝聾作啞的方法,即裝作沒聽見或沒聽明白。
 
這是一種揣著明白裝糊塗的辦法,它可讓你避免一些是非,也避免讓主管陷入尷尬和困窘。和主管間的衝突有時是在所難免的,不要在衝突發生以後一走了之,因爲在工作環境裏還會出現老問題,到那時你又怎樣呢?
 
不要爲爭口氣大鬧一場,因爲吵鬧不能解決問題,反倒有可能斷送了獎金,還是實際些吧!說到實際,誰是誰非也許並不重要,即便是你對了主管錯了,你也應開動腦筋爲主管尋找一個下臺的臺階,無論如何解決衝突的前提是合作。
先服從並去執行

 

實際上主管說錯了話還不算嚴重,最難辦的是主管作出錯誤抉擇,而且還不聽下屬的忠言,一意孤行。在這裏我們應該先相信主管,今天他既然當你的主管,肯定有比你強的地方。
 
主管所擁有的不只是資産,而且還有他在商場上的閱曆。可以這麽說,絕大多數主管都是行業的前輩,以他的經驗和知識爲基礎,主管犯錯的比例一般比下屬低。
 
有時看上去是主管錯了,可結果證實主管對了的事情並不少見,因爲主管和你站的角度不同,思考問題的方法不一樣,和你自然會存在差異。
 
假如你一定得執行你認爲是錯誤的命令,那你唯一能做的是:服從你的主管,認真去執行。在執行的過程中,要積極主動地報告你的工作進度和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憑著你不斷報告的工作進度,主管不是傻子,是終止還是繼續?他會清楚的。即使最後證實主管錯了,你也不要難過,究竟你已經盡了力。
服從主管六大原則
總之,作爲下屬,你要時刻銘記:主管是你最大的顧客。面對顧客,要像沃爾瑪的經營理念一樣———顧客永遠是對的。假如你力爭證實主管錯了,那麽你才是真正犯了大錯。關於服從主管,有以下六原則應牢記於心:
——主管絕對不會有錯。
——假如發現主管有錯,一定是我看錯。
——假如我沒有看錯,一定是因爲我的錯,才讓主管犯錯。
——假如是主管的錯,只要他不認錯,他就沒有錯。
——假如主管不認錯,我還堅持他有錯,那就是我的錯。
——總之主管絕對不會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
衆所周知,這其實是來源於一個笑話,寫成這樣子,主要是表示對主管的決定要支援、要服從。一個公司不成功,很快會有人知道的,市場上沒有瞎子,內部有矛盾,你的對手會很興奮的。
而且公司內一個小小的問題,傳到市場上就是一個大的問題。因爲會有人在研究你們,你的對手會告訴你一切。所以,一個團隊,首先要思想一致,才能應對外面市場的殘酷戰鬥,在家裏一團糟,意見分歧,人心渙散,出去是打不贏戰鬥的。
上面那段像笑話的話,對我們應是一個反省,一個觸動。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