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油價高漲,許多企業都採取節約能源或是減少員工福利,來應對當前企業所面臨的危機。但是從許多客觀的條件判斷似乎油價還沒有走到頂點,現在雖受美元走強的影響,短期有進一步的回檔,但全球能需要仰賴原油。再加上中東緊張的情況未見稍減,而冬天對油價的激勵可能會讓油價再度死灰復燃因而上漲。

而如果油價再度上漲,通膨的壓力就不會減少,企業勢必苦日子還要繼續的維持下去,而老百姓的痛苦指數相對也會節節高升。連帶著企業獲利的減少,再加上投資資金的短缺,而全球金融商品普遍都會連帶遭殃。
適應能力和觀念
而職場人在這種環境下所產生的適應能力,卻會直接影響未來發展的觀念,同時在這種微妙的變化當中可能營造出許多的商機。筆者在職場的環境當中最常聽到一些企業家講這一句話「企業只爭千秋、不爭一時」,從話中涵意隱約已經把企業經營之道和心路歷程給予表達,就看身在當中的職場人如何去理解。
不是也有一句話說:「時勢造英雄」,顧名思義也是在表達,任何的環境也都有商機,而關鍵就是職場人的觀念。

堅持的原則

一位朋友最近從國外帶回來一個實際的例子。筆者的朋友是從事投資業,而他的客戶當中就有一家農產品公司,由於過去油價還未上漲之前,這家農產公司經營的相當辛苦。
 
但是老闆從不氣餒,也沒想過要轉型,而且更用心的專研農務產業,因此他花了很長的時間,並且開發出一系統替代能源的商品。同時也把自家的農務地,都改成種植替代能源所需要的農作物。
因此在這一次能源危機當中,他卻成為少數的贏家。而過去一直在嘲笑他的弟弟卻因為這一次,次級房貸的影響而造成公司的倒閉。這聽起來有點突兀、也有點好笑,不過這是事實。同時也應驗著企業人士講的這句話,「只爭千秋、不爭一時」。
暴發戶的聯想
一些媒體在報導類似這樣的企業人士,都把他們稱為是暴發戶,甚至於還有認為他們都是因為運氣和時機的關係。但是筆者不這樣認為,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堅持都有他的想法。
 
因此所堅持的理想和目標,只要是符合常理都是需要被予肯定。縱然,在這堅持過程中是失敗,也沒有關係,因為每一次失敗都會為未來的成功提供養分。而這過程的成功與否就看當事者心理的想法。
所以職場人會對困難時不要逃避,試著去接受它、了解它,並且還要用心關心它。從心理學來分析,大部份的人都害怕面對困難,所以大部份都會活在痛苦陰影裡。
而諷刺的是少數的人敢於去面對困難,喜歡接受挑戰,也因此M型社會富裕的一端,永遠是少數的人。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