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故首相邱吉爾曾說過:「勇氣就是要能站起來大聲地講出自己心裡的話,同時也要能靜下心來聽別人說。」這是一句發人省思的領導箴言。

在輔導許多企業的經驗裡,我發現一些領導者以為「給予」就是單方面的傳達你對企業的價值與理想,對於同仁的異見、反應與感受,則往往輕忽略過,因而所得到的迴響常常少於預期,也連帶影響到本身的領導力。

我也發現,一般 MBA 與企業教育訓練的課程中,大都僅著重在表達能力、口才訓練方面,忽略聆聽習慣的養成,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容易形成領導心智 (EQ) 的偏差。

在此,為什麼要強調聽的重要?

我想,人最大的缺點是精於看別人的缺點,並沒有用心去理解別人所講的。特別是當領導者在享受權力果實時,若不懂得自省、聆聽異見,權力的腐敗就油然而生。

而在當前急速變動的環境裡,領導者若不懂得聽,就不能有效掌握資訊,若聽不見一線員工與顧客的聲音,便無法在之後做出及時反應市場的判斷。

奇異 (GE) 公司前總裁傑克‧魏許在 1995 年推動 Six Sigma品質運動,為日後奇異帶來極大利益,就是他懂得聽下屬意見的結果。

其實,推行 Six Sigma 這個建議案起初由 1990 時任副總裁勞倫斯‧帕西蒂向傑克魏許呈報,但傑克一開始是採保留態度,認為這並不同於奇異現有的經營思維,尚且當時利潤還在成長,品質在業界享受盛譽,所以暫時擱置。

1991 年,勞倫斯轉任聯合信號公司總裁,並在 1994 年推動 Six Sigma,是年除了獲得 140 億美元收入,另節省4 億美元開支,並把這樣的成績告訴傑克。傑克明白自己的想法錯誤,並隨即對內部採取問卷調查,員工對其產品和工作程序的質量並不滿意,而員工的抱怨也成為他決心推動 Six Sig-ma 的動力。

因此,真正的給予是從溝通建立共識開始,重要的是,溝通並不是用耳朵聽,而是要用心聽:真誠去面對困難挑戰;關心和尊重對方;以每個人的尊嚴去建立相互間差異的橋樑。

傾聽能力等同於學習力、領導力、EQ 與實踐顧客滿意的能力。所以我說:不懂得聽就不是個好領導者!聽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修煉!身為領導者,你每天用心聽了多少?不妨在開會前多想一想!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