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讀到德魯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寫的這一段,都會使人聯想到中國的企業或大學,正好相反。

中國的不少大學校長,要的是聽話的教授而不是一流學術的教授。同樣,中國相當部分企業的管理人員,招員工時創造價值並不是第一位的,但會不會討自己的歡心那絕對是第一位的。  

爲什麽會這樣?德魯克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個管理者如果過於在乎下屬不能幹什麽,而不是在乎他們能幹什麽,在乎如何去回避下屬的缺點,而不是考慮如何發揮他們的優點,這說明他本身可能就是個弱者,因爲自己不行,於是就將別人的長處當成對自己的一種威脅。  

 有人也許會說,說了半天就是中國古話說的用人所長,容人所短?  

 還真不是容人所短!在中國話中的容人所短,其實是從管理者的個人品性(personality)上講的,但德魯克講用人,講的卻不是個人品性層面的容人,而是從機制上講的容人,他強調:組織有—種非常重要的屬性,那就是它既可以使人的長處得到發揮,又可以使人的短處所帶來的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  

 組織的價值就在這裏,德魯克說,個人能夠做什麽,是組織器重他的原因,而不能夠做什麽,是他個人的限制,我們可以讓缺點與組織無關。如何做到呢?德魯克講了三個機制:  第一,合作:

某人之短,他人所長。某人之長,他人之短,取長補短。所以,不要一味地改造人,不是讓優點的人把缺點也改掉,而是去找與他互補的人一起工作。  

第二,制度與文化制衡:

通過制訂權力監督機制,建立新聞媒介的監督,與其相信個人良知,不如不給你犯錯的機會。  

第三,用人:

若短處太明顯,那是用人之誤、長處到極致,便無短處。  

 我們可以發現,在這上述三種情況下,都不需要對缺點的包容,而是需要建立機制來使個人缺點與公司業績無關(irrelevant),不僅如此,德魯克還明確指出,所有致力於對員工弱點進行改造的行爲,都是對組織的傷害(try to build against weakness frustrates the purpose of organization),讓人的長處得到發揮,又使人的短處不起作用,這才是組織最重要的特性。  

在這裏,我們看到了中西方文化對待組織的極大不同,面對個人缺點,中國文化喜歡強調修身,或者叫以德治國,企圖通過個人道德的修養或者個人良知的發現,來實現組織的和諧。  

面對別人的缺點,中國文化強調的是所謂的寬容。這種寬容,顯然包含著某種居高臨下的地位優越感,意思就是你的缺點我沒有,或者我不計較你的缺點是因爲我比你心胸寬廣,這客觀上是在培養團隊對超人或能人的依賴。  

而西方文化強調的是原罪,意思是在上帝眼裏人皆有罪,所以,第一,人有缺點很正常,不要五十步笑百步,用人所長才是真正的管理。第二,既然人皆有缺點,所以,通過選擇所長,互補缺點,讓缺點對組織不發生或少發生作用。  

 講到這裏,我們也許可以對中國的社會問題有了一個全新的視角,官員腐敗,顯然是由於官員的缺點所導致的。但一個健康的組織,是要發揮官員所長,而讓官員的缺點對組織績效不起作用,這就需要建立起機制,比如財産申報,比如公開透明,比如權力制衡。否則,腐敗可能是越反越多,而不是越反越少。

總之,在對待用人問題上,德魯克強調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點,那就是以客戶價值,以公司績效來建立用人的出發點。在用人上管理者不應當有這樣的問題:他能與我合得來嗎?要問的是:他能創造什麽産出?不要問:他不能做什麽?要問:他能夠做什麽!?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