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踩著別人走過的足跡可能是很安全的,但有時候你所要去的地方和前面的人並不一樣,那麼此時就該走出一條只有自己足跡的路。

 

魯迅說:『這世上本沒有路,人走得多了,也便成了路。如果你敢於嘗試靠自己的力量向前走,不要怕摔倒,就會發現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只是自己嚇自己擺了;你若自己試著走出一條路,也許還有後來人踩著你走出的路向前呢!』

 

南京的二月,天空在飄雪。窗外的雪花好似天空中的一個個小精靈,它們舞動著潔白的身軀紛紛揚揚的上演著一出精彩的芭蕾舞劇。我隔著玻璃向外張望,並且試著伸手去觸摸它們,此時我的思緒被帶回了幾年前的那個冬天。

 

那也是一個同樣飄著雪的冬天,雪積得那樣深,仿佛給大地蓋上了一層雪白的棉被。

 

我和媽媽去看望外婆,雖說我家和外婆家離得並不遠,但下了公車也要走上一段路。於是,同往常一樣,我拉著媽媽的手,一邊數著路旁的小店,心裏還一邊想著外婆會給我做什麼好吃的。

 

這時,媽媽側過頭來對我說:『下雪天路上積了雪容易滑倒,你踩著別人的腳印走保證不會摔倒!』

 

『為什麼呢?必須這樣嗎?』年幼的我不解的問。

 

『你聽媽媽的准沒錯!問那麼多幹什麼,總之踩著別人的腳印走就對了。』媽媽的口氣中變成了一種不容置疑的命令。

 

我聽了有些將信將疑,但再一想,媽媽說的當然對!於是就沒再說什麼,只是乖乖的踩著別人的腳印走。不一會,外婆家就到了。

 

過了幾天,爸爸陪我去學畫畫,因為又下了一夜的雪,所以路面仍然有很厚的積雪。我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當然忘不了踩著別人的腳印走。可走著,走著腳印轉向了另一個方向——與我要去的地方完全相反的方向。

 

這下我沒了主意,站在原地呆呆的望著這些腳印。轉眼爸爸已跟了上來,問道:『怎麼不走了?』

 

『腳印拐彎了呢!叫我怎麼走?』我無奈地說。

 

『什麼叫”腳印沒有了”?你不往前走怎麼會有腳印?』爸爸牽起我的手,轉身要往前走。

 

『爸爸你不知道嗎,必須要踩著別人的腳印走,這樣就不會摔跤啦!』

 

我湊到爸爸的耳朵邊上,小聲得、像說一個天大的秘密似的告訴他。

 

這時爸爸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我也毫不示弱的看著他。突然,爸爸笑了,笑得讓我反倒有些摸不著頭腦。

 

過了好一會兒,爸爸才停下不笑,蹲下來問我:『誰告訴你的?老師?電視上看的?』

 

我都搖搖頭,笑著回答:『去外婆家的時候,媽媽告訴我的。』

 

『哦,』他朝四下裏望瞭望:『那你說現在怎麼辦,腳印沒了。』我無奈的聳聳肩。

 

這時爸爸的臉上露出了嚴肅的神色,這著地上的腳印說:『你看著腳印轉了方向是吧?』

 

『那還用說,所以我才停下呀!』我沒好氣地說。

 

『其實媽媽的出發點是好的,為了你的人身安全,可她忽略了一點—腳印沒了怎麼辦?踩著腳印走是個好辦法,省時、省力還安全;要是沒了腳印就該止步不前?』

 

『那當然不能!你說怎麼辦?』我迫不及待的問。

 

『自——己——向——前——走!』

 

魯迅說:『這世上本沒有路,人走得多了,也便成了路。如果你敢於嘗試靠自己的力量向前走,不要怕摔倒,就會發現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只是自己嚇自己擺了;你若自己試著走出一條路,也許還有後來人踩著你走出的路向前呢!』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