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德勒心理學透過人所抱持的目標來理解人的行為與心理,而阿德勒將其心理學稱為「個體心理學」。阿德勒心理學是「源自於試圖努力理解生命的神祕創造力而發展」出來的心理學,阿德勒表示「生命的神祕創造力」特徵是:

一、要追求目標、達成目標的欲望

二、嘗試某個方向失敗後,

想從另一個方向獲得成功以求補償的欲望(《自卑與生活》)也就是說,從人都是朝著目標而行動這個簡單的想法為基礎,試圖去理解人類的行動與心理,這就是阿德勒心理學的基本態度。因此,阿德勒心理學採取的立場是「若不知道一個人的目標,就無法理解他的行為與行動」

不過,當我們仔細觀察人類的行為,會發現一些看似矛盾的地方,例如小孩明明很愛媽媽,卻會大哭讓媽媽傷腦筋。

在阿德勒心理學中,認為這種矛盾的行為背後有著一個目的一貫的統一人格,而這個人格超越了矛盾。

以小孩的例子而言,他們或許是為了要吸引最愛的媽媽的注意,所以才會利用大哭讓媽媽傷腦筋。照這個道理,就可以了解小孩的行為稱不上是矛盾了。為了讓人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就要修正他原本錯誤的目標,給予他朝向新目標邁進的勇氣—這就是阿德勒心理學。

「本人的意志所選擇的目標」也能夠修正每個人心中抱持的目標形形色色,因人而異。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每個人抱持的目標都是在人生早期的階段就已經選擇,且建構好了。

阿德勒心理學採取「若不知道一個人的目標,就無法理解他的行為與行動」的態度,想要讓人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就必須理解他抱持的目標,並且盡可能促使他了解自己的目標是錯誤的,之後再一起找出正確的目標,給予他往前跨出第一步的勇氣,這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也要求擁有錯誤目標的當事者必須抱持勇氣,勇敢朝向新目標踏出嶄新的一步。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