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子口那家水果攤,以賣現榨的柳丁汁起家,它的柳丁汁吸引人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果汁又純又便宜,二是老闆講究衛生,所有柳丁在榨汁前,都會先洗過。

 

為了充分供應客人的需求,老闆第二年增購了一架全自動榨汁機,只要放入柳丁,機器會自動剖半、榨汁、去皮、濾渣,所有動作一氣呵成,節省老闆許多人力。這架機器唯一的缺點,是無法自動補充柳丁,必須靠人工填補。

 

小玫是員工之一,她也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有一頭染過的紅褐色披肩長髮,清晨六點就得上班,每天穿套裝、化濃妝、戴假睫毛,身上掛著一大堆叮叮噹噹的項鍊、手環,腳上還踩著一雙三吋高跟鞋,跟所有在路邊賣蔬菜水果、包得密不通風的小姐完全不一樣,讓人不想看她也難。

 

那一天氣溫很低,只有攝氏十度左右,其他員工都在忙,只有小玫有空,老闆就將填補柳丁的工作分派給她。老闆擔心她在如此低的氣溫下,長時間泡在冷水裡會凍傷雙手,於是建議她到工作台找雙塑膠手套戴上,以免體溫持續流失,造成身體不適。

 

小玫也很貼心,她知道戴手套會影響工作,為了趕工、為了澈底洗淨柳丁,她告訴老闆:「我最喜歡玩水,我最喜歡將手泡在水裡面,泡水讓我覺得很舒服。」說完,嬌小的她,就獨自將一箱箱十多公斤重的柳丁,拖到水槽旁,開始進行榨汁前的洗清作業。

 

他們的對話,我從頭到尾聽得一清二楚,讓我感動的是,難得老闆是如此的好人,能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更難得的是,打扮入時的小玫,竟然也是個好員工,為了做好她的工作,情願讓雙手泡冰水,完全不在意手會變粗,或泡水失溫而得重感冒。

 

那家水果攤開張至今已五、六年,老闆雇用的員工,也換過一批又一批,唯一沒有流動的是小玫。

 

現在,小玫工作態度依然認真,但老闆已不再讓她洗柳丁,而是派她負責收錢,那是攤子所有工作裡頭最輕鬆的,由此,我看出老闆對她的重視。

 

當我聽見朋友抱怨找不到好老闆時,我想到的是那水果攤的老闆;而當有人感慨找不到好員工時,我腦海浮現的則是小玫認真工作的表情。當好老闆遇上好員工,就該如同他們一般,彼此珍惜。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