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決策?我認為決策就是能夠在複雜或危機的狀況下做出正確的決定。所以決策的本質就是一個認知,決策既然這麼重要,決策一定是主觀、本身的責任。

決策為什麼變成一門專門的學問?因為決策有它的困難性,比方說資訊不夠,或者財務、金錢、能力都不足,還有狀況不明時,不容易做風險評估,這都會造成決策的困難。

我記得游院長剛剛就任時,希望我對行政院提出一些建言,我最重要的建言,就是必須加強政務官的決策能力,因為我感覺有些決策過於粗糙,我把它歸納為以下五個決策錯誤的主要模式:

   1.不經思考,憑直覺與經驗下結論,這類人充滿了知識的傲慢。

   2.先有結論,再找答案,這是官大學問大。

   3.意識型態主導決策,這是普遍的現象。

   4.為了解決今天的問題,製造了明天的問題,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5.危機時遲疑不決,不敢下決心,這是沒擔當、無魄力。

正如高希均教授在二十二年前講的,決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決策基本上有三種型態,第一種為實現一個好的願景而決策;第二種為了進行改革、變革而做決策;第三種為了防範或處理危機而做決策。前兩項是主動、正面,最後一項是被動、負面的。

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企業前兩項處理得比較多,必然是向上提升,若是後面的比較多,可能就是動盪不安。今天決策有這麼多的錯誤,有沒有可供遵循的原則?我認為有以下四項:

 要有明確的目標

首先要釐清做什麼決策?希望達到什麼目標?獲得什麼效果?我們在決策的過程中才不會偏離了方向。

最好的例子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進攻蘇聯,一開始勢如破竹,打到中途後,希特勒臨時決定要把大軍的主力向南轉,去打高加索的油田,其實,如果目標始終明確,把莫斯科打下來,高加索的油田就會在掌握當中,何必多此一舉。

 第二個原則是無私的胸襟

1948年當美國政府在決定要不要承認以色列獨立時,以馬歇爾為首的國務卿,及其身邊絕大多數的人都反對,因為當時條件、時機都不成熟。杜魯門總統被說服後,原則上同意,後來又接到猶太人領袖寫給他的信,最後,杜魯門還是承認以色列獨立,但這個承認是基於下次選舉要爭取猶太人的選票。

決策要有正確的情報

上次波灣戰爭之前,不論是衛星、人員都顯示伊拉克準備要出兵科威特,但當時大家都認為海珊虛張聲勢,結果使得可以預防的一場戰爭還是爆發了,這就是誤判情報的結果。

要有合理的邏輯,邏輯是思考、解決問題的程序。我年輕時所學的,現在都記得清清楚楚,比方說如何思考一個問題,做一個判斷,就是五字訣「使狀分比結」,就是「使命、狀況、分析、比較、結論」。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