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企業眼中,人才的「工作態度」和「專業能力」到底何者比較重要?這類問題總是不斷拿出來被討論;答案確定是:「兩者缺一不可」。

 

正確的工作態度指的是符合公司的文化和企業價值觀,而不同的公司有不同領導人、主管、團隊,塑造出不同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進入一個新的公司,務必要仔細觀察周遭,了解所屬企業的文化,讓自己適應新環境。

 

舉例來說,公司現在有一個主管級的職缺,出現內部升遷的機會,而總經理手上有兩位潛力候選人A和B。A是位專業能力八○分,工作態度也是八○分的員工;B則是擁有一○○分的專業能力,但只有六○分的工作態度。

 

究竟總經理會選擇讓哪一位員工升遷呢?答案可能會讓你感到有點訝異,企業主一般會選擇工作態度較好的那一方;企業主在採用新人或晉升員工的時候,最害怕用到工作價值觀和公司格格不入、態度偏差的員工。

 

顯而易見地,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以及價值觀是否與企業一致。你可能會接著問:「『態度』兩個字好抽象,究竟怎樣的特質和行為,才算是正確的工作態度呢?」這個問題,每一間公司都會有不同答案…,你必須自己去觀察、瞭解、適應、融入、發揮、表現。

 

Leo辭掉了前一份工作之後,花了三個月尋覓新的工作機會。最近收到一家科技公司的邀請而前往面試,第一關是和人事經理進行面談。

 

人事經理看著Leo的履歷,問:「你在前一家公司工作了兩年,為什麼當初會想離職呢?這家公司是一間在業界形象優良、股價也相當高的企業,想必在薪資福利上也很優渥。當初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決定要離開呢?」

 

Leo回答:「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兩年,公司的確很有制度,主管也相當用心,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但是這家公司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讓我難以接受;公司的總經理非常喜歡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邀請員工家人參加家庭日、去海邊參加淨灘活動或去老人院當義工等等。

 

我的個性沒那麼喜歡社交活動,所以這些事情造成不少壓力,加上活動常常都是在假日舉辦,已經壓縮到我的私人休閒時間了。」

 

人事經理又好奇地問下去:「那麼,這些活動的頻率大概多高呢?」

 

Leo回答:「大概三、四個月會舉辦一次。雖然公司都說是自由參加,但是誰敢不參加呢?我以前工作了十年的公司才不會利用假日舉辦活動去干擾員工的私生活;所以我對這種事情難以接受,也無法調適,才會提出離職。」

 

看了這個例子,你覺得Leo會被這家公司錄取嗎?答案是,基本上可能不太會被錄取。從人事經理的觀點來看,Leo是很有自己的原則、過於固執的人,所以很難調整自己的步調,去適應新的組織文化;儘管之前任職的公司有很多優點,但是Leo卻會不斷放大自己無法適應的地方,完全不願意從別人的角度看這些活動的正面意義,一遇到不合他個性的事情就直接放棄。這種缺乏彈性的員工,大部分的雇主是不太敢雇用的。

 

再來看一個例子:Bonnie到一家新公司工作已經超過一年了,她對於自己的工作環境愈來愈不滿意。首先,她認為主管朝令夕改,昨天說要執行A計畫,今天又說要進行B方案;業績目標一改再改,常常反覆無常拿不定主意,讓下屬們都無所適從。

 

此外,她也覺得工作重複過高,似乎已無法再學到新事物,於是Bonnie開始思考是否該提出辭呈,尋找下一個職涯目標……。

 

大部分人剛進入社會工作時,常會像Bonnie的情形一樣,隨著對公司認識愈多、不滿愈多,就一時衝動決定要遞出辭呈,尋找下一份覺得更有前景的工作;不管是認為在這份工作中已經學不到新東西,或是受不了主管的個性,這些都是很常見的新人離職原因。

 

但是,專家建議,在遞出辭呈之前務必三思,一方面思考這份工作的現況,到底有甚麼是你無法接受或無法解決的問題?

 

另一方面,思考一下跳槽到新公司後可能的風險,例如你怎麼知道新公司的主管就不會朝令夕改?你如何確定下一份工作可以讓你學到新的東西?你如何知道下一間公司的環境會是你真正喜歡的?

 

如果經過縝密思考之後,發現即使到新公司可能也無法避免令你想要離職的原因,那就不應該一時衝動選擇離職;在對你想去的新公司不夠了解時,也不要草率行事,以免最後只是從一個黑洞,跳到另一個深淵。

 

公司是你安身立命的第二個家,每位員工都代表公司形象,深入了解公司的經營理念、文化、管理風格與核心價值;加倍努力,勤能補拙;自發學習,積極成長;停止抱怨,也別再顧人怨;嚴格自律,經營好人際關係;展現向心力,積極參與團隊合作…這些都是工作態度上應有的正確觀念。

 

一個人的個性或許很難改變,但是工作的態度與行為卻必須改;記住:魔鬼藏在細節裡,要追求最高工作品質,就時時提醒自己要「建立辦公室的高EQ」。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培訓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