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的研究指出,一般人在學習一項新事物的過程中,大概可分為四個階段:

1.不知覺不足(Unconscious Incompetence

學習者不知道自己不懂什麼。原因可能有兩個:

(1)缺乏學習的方向與目標,同時也缺乏在實際運用上的回饋,不知道要加強那些部分,仍處在迷迷糊糊的狀態。

(2)自己不知道的事卻以為自己知道了,表現出一幅自以為是的樣子,排斥學習,類似自我催眠,是屬於無知的狀態。

 

2.自覺不足(Conscious Incompetence

當一個人自覺不足時,才真正進入學習的旅程。各種生活或工作上的挑戰,使我們遭受挫折、困難,這正是成長的契機。奇異公司總裁Jack Welch,是最擅長使用「伸展」(Stretching)的策略-把表現的標竿提高,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種「伸展」

會使人打破現狀,嘗試一些以前沒有做過的事,因而再創高峰。因此,這種”自覺不足”的刺激乃是終身學習的動力來源。

 

3.自覺有能力(Consious Competence

在這個階段中,個人已對某種技巧有相當程度的掌握能力,懂得如何運用學到的技巧。它的優點是:純熟、穩健、效率;缺點則是僵化、保守、沒有創意。事實上,第三階段的表現過當,就會變成為第一階段。因此要非常小心,千萬不能自滿。這時侯最重要的是打開心門虛心學習,欣賞別人的長處,讚美人家的優點,用好奇的心學習,並經常問下列二個有力的問題(Powerful Question):

 

*他是怎麼做到的?

*有那些是我還可以學習的?

 

如此一來,就可以不斷擴大自己的學習領域,而邁向更高的學習境界。

 

4.不自覺有能力(Unconscious Competence

許多具有神奇魅力(Charisma)的大師級人物,當他們被問到:「你為什麼如此有魅力?」時,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我不知道!」到了學習的第四階段,整個人就是在展現他所知道的。那些知識、技巧、能力已經跟他本人融合為一,是一種很深的內化潛意識學習。這就像武俠小說中所說的,已經進入化境了;沒有固定的招式,但卻能視狀況的不同,展現出無窮的變化,非常靈活有彈性。

 

資料來源:網路自我成長管理文章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企業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