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美國矽谷的大兒子,最近接到許多獵頭公司的電話和約談。昨天早上他跟我通了微信,說他才剛跟一家網路公司負責工程的副總裁吃了中飯;但是這位副總裁最後告訴他,他不適合這個工作。

 

他前些日子聽了我的建議,正在找「Job scope」(工作領域和範圍)較大的工作機會。這個公司提出的工作機會,是一個負責35人的軟體開發部門主管;對他來講,算是Job scope的大幅提升,對他相當有吸引力。

 

在午餐結束的時候,副總裁卻很直接的告訴他,他不適合他們公司、也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副總裁非常年輕,比我兒子還年輕;這家公司是這位副總裁的第二個工作,而他在這家公司裡被提拔得非常快。我兒子認為,他在一個關於coaching(輔導訓練)的問題上,回答得令這位副總裁不是很滿意,才讓後者認為他不適合這個職位。

 

這位副總裁強調,他們公司就像一個職業球隊;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家庭,這就是他們主要的價值觀和文化。因此這家公司「hire and fire people very fast」(請人和開除人都很快)。

 

這家公司只雇用非常資深、而且不需要老闆指導的員工;所以他們公司的主管完全不必給員工coaching,員工必須自我學習。

 

我很好奇的問,對方到底提了什麼問題;他說,這位副總裁問的是:「部門裡有沒有績效比較差的員工?如果有,對於績效比較差的員工會怎麼處理?」

 

他回答,的確曾經有位績效比較差的員工,表現低於平均值,於是當然給了這位員工counseling(諮詢)和coaching。

 

經過一段時間後,員工的績效果然提升了。他認為幫助員工提升績效,是身為研發主管的優點,沒想到反而成為副總裁認為他不適合的原因。

 

這家公司認為,績效差的員工就應該被開除,不應該由主管花時間來輔導他。對於這一點,他非常不能認同;但是這家公司卻是一個年營收達420億美金、有2000個員工的成功企業。雖然他們的價值觀和文化看似非常極端,但他們的確是成功的。

 

對於面談後沒有得到這個新機會,他並不覺得遺憾,因為他並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和文化;但是他仍覺得這個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非常有趣。事實上,現在矽谷有許多公司認為,這種公司文化跟過去的觀念有著革命性的差異,因而也開始爭相學習他們的方式。

 

在我加入惠普公司的那時候,惠普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公司,主要使用目標管理(MBO),再輔以走動式管理(MBWA)和門戶開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這些管理方式的目的,都是盡量增加主管和員工接觸和互動的時間,讓主管協助員工成功完成他們的工作。

 

人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情緒總有不穩定的時候;而一個人的績效,也不可能長期保持最佳狀態,總會有高峰和低谷。在低潮的時候,就需要他的主管來協助和輔導,以便渡過低谷、再登高峰。

 

在我的長期薰陶下,他像我一樣,認為天底下沒有不可用的人,端看你把他擺在什麼位置、提供什麼樣的資源給他,以便讓他成功。

 

我兒子認為這家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非常奇特,不同於他的信念;但是從結果來看,這家公司非常成功。因而在成功和價值觀的取捨上,他顯得有些困惑。

 

我告訴他兩件事情:

第一、成功的公司非常多,各有他們成功的方式和各自的價值觀,未必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幸運的是,我們有選擇的權利,不必扭曲自己的價值觀去為五斗米折腰。這世界上還有許多符合我們價值觀的好公司,這才是我們欣賞而願意加入的。

 

第二件事情他今天未必能體會到;那就是有統計顯示,大企業的高層主管離開公司最大的原因,並不是薪資低、也不是價值觀不符合,而是喪失了自主權(Autonomy)。

 

GE前董事長 Jack Welch 在他的《Straight from the Gut》一書中提到:

企業的員工分成四種,完成任務並且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得到提升;任務失敗但是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會得到第二次機會。

 

既失敗又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很容易處理;最難的是如何對付那些圓滿完成任務、卻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我們努力說服他們、與他們搏鬥、為他們而痛苦。

 

換句話說,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就算能力再強也遲早會離開。

 

只要認清這一點,就沒有什麼好困惑的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