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寺廟裡靜悄悄的,香爐裡煙霧彌漫,僧人們正在吃晚飯,一個男人悄悄地溜進寺廟,來到功德箱前面。

 

白天,男人曾來過一次,他看到很多人往功德箱裡放錢。看看四周沒有人,男人便將功德箱放下,從裡面往外倒錢。在一邊兒,小沙彌和師父看了個一清二楚。

 

小沙彌說:「師父,有人偷錢!」

 

師父說:「我知道。」

 

小沙彌說:「我們去把他抓住……」

 

師父說:「不用。」

 

小沙彌急了:「師父,為什麼啊?他偷了我們的錢,他是小偷!」

 

師父說:「他不是小偷,那不是我們的錢……」

 

「那怎麼不是我們的錢呢?」小沙彌盯著師父。

 

師父說:「那是人們放進去的錢,現在有人需要它,取出來,怎麼算是偷呢?」

 

小和尚聽了默默無語,他眼睜睜地看著男人將功德箱裡的錢取走。

 

等男人一走,小沙彌就跑到功德箱前面,他往裡面看了看,說:「師父,裡面還有錢!」

 

師父點點頭,說:「他只是拿走了他需要的那一部分。如果他是小偷,還會留錢在裡面嗎?」

 

小沙彌點了點頭。

 

沒想到的是第二天黃昏,那個男人又趁著大家吃晚飯的時候溜進了寺廟,他來到功德箱前面,看看四周沒有人,又將功德箱放下取錢。

 

這一次,小沙彌和師父依然看了個一清二楚。

 

小沙彌見了,說:「師父,他是小偷,他又偷我們的錢了!」

 

師父說:「人放錢,人取錢,人的錢人花,何為偷啊?昨天他取走一部分,因為不夠,再取走一部分,有何不可?」

 

小沙彌非常生氣,可不敢發作,只好眼睜睜看著男人取走功德箱裡的錢。

 

等男人一走,小沙彌就跑到功德箱前面,他往裡面看了看,發現裡面還有錢,心想男人總算不太壞,便作罷。

 

此後,男人再也沒有來寺廟。

 

一年之後,男人再次踏進寺廟。

 

男人來的時候不是黃昏,而是上午。

 

男人進了大殿,拜了佛,來到功德箱前面,他打開皮包,掏出厚厚一沓錢塞進了功德箱。旁邊的人都張大了嘴巴--這男人也太慷慨了。

 

小沙彌看到這一幕,忍不住走上前去,問男人為何這麼大方。

 

男人提到了一年前的事,他說自己那時候走投無路,非常需要錢,看到功德箱裡的錢,就打起了歪主意,功德箱裡的錢讓他絕處逢生,現在他的日子好了,他就來加倍奉還。

 

小沙彌把這事告訴了師父,師父說:「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只要我們給別人一條出路,別人就能走出困境,最終,我們也能得到加倍的回報。功德箱,那是人們的功德箱,也是我們的功德箱啊!」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