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就像鏡子,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興趣、嗜好、志向與品味。朋友不只是鏡子而已,還會進一步敦促人走向更美好充實的人生,孔子說有三種朋友有益:「與正直的人為友,與誠信的人為友,與見多識廣的人為友,那是有益的。」

第一種友直。「直」代表真誠而正直,心裏有什麼話直接說出來,使你知道我的所思所想。

朋友之間的交情是基於酒肉、利害,還是道義,就以此為判斷標準。朋友如果「直」,待看到你有錯誤或有可能快犯錯了,就直接了當的說出來提醒你,不會不好意思說,或者找各種藉口來替你掩護。

這種朋友像鏡子一樣,透過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如果找到這樣的朋友,就比較不容易犯錯。

但是這樣的朋友也帶來壓力,古代有一種說法叫「畏友」,讓人敬畏的朋友。這種朋友一說話,你馬上覺得有壓力,但是事後必須承認,他說的有道理,說的是對的。

有這樣的朋友,你應該覺得很感激。

第二種友諒。「諒」代表誠信、體諒。這種人說話算數,值得信賴,另外也比較能夠體諒你點心情,知道你的委屈,能夠在適當的時候給你安慰。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子夏約:「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三段話的「信」,都指出交朋友要誠信。

說到誠信,也牽扯到人能不能長期堅持理想的問題。例如早年窮困的時候有些理想,後來又富且貴,還能夠堅持理想嗎?

我們年輕時交的朋友往往很單純,尤其是在學校裏認識的同學;進入社會以後,十年、二十年不見,大家再見面的時候,所談的內容往往是誰在社會上比較有成就,誰得到了什麼榮華富貴。

這代表什麼?代表這樣的朋友無法堅持年輕時的理想,在誠信方面不見得合乎標準。

至於體諒,人生難免無過,所犯之過是出自無心,出自無知,還是出自惡意?只有出自惡意的過不能輕易原諒,朋友知我甚深,自然可以分辨這些,並在我需要時伸出堅強的支援之手。

體諒是雙方面的,不能一味要求別人;體諒也包括自己能做的事情絕不請別人代勞,因為朋友並非工具或手段,而是要同舟共濟的。

第三種友多聞。「多聞」並不指學歷高低,而是指濃厚的求知興趣。朋友見多識廣,能啟發我們的觀念,開拓我們的視野。

朋友聚會時總要說話,你不能老談每天發生的八卦,或者各種馬路消息,而要談一些比較有營養的、能夠增加見聞的事情,這時候就需要這種「多聞」的朋友。

每個人的時空都是有限的,心靈也容易執於一偏,對於小自人情世故,大自家國天下的豐富面貌,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根本未曾與聞。

這時候如果有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朋友,跟你談論這些問題,包括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他都可以講出個道理來,無疑是為我們的生活打開一扇窗,幫助我們突破自己狹隘的格局,以更周全的眼光欣賞一切事物。

以上三種有益的朋友,針對人的意志、情感、認知三種要求。「友直」代表這個朋友一輩子堅持原則,在意志上非常堅定;「友諒」在感情上能夠體諒包容;「友多聞」可以為你增加許多重要有趣的信息。

任何朋友具備這三者之一就很好了,不能要求朋友三者全部具備;都具備的話就是可貴的知己了,可是知己難求啊!這樣要求朋友的時候,先要問自己有沒有具備這些條件。我們選擇朋友的時候,朋友也在選擇我們。

交到好的朋友,可以增加人生的快樂。孔子說到「益者三樂」時,「樂多賢友」也是其中一樂。那三種快樂有益呢?

第一,「樂節禮樂」,以得到禮樂的調節為樂。「禮」代表分寸,跟什麼人來往有什麼樣的分寸,該說什麼話,該做什麼事,屬於禮的範圍。

「樂」是情感的溝通,你喜歡看什麼電影,聽什麼音樂,大家溝通一下,覺得很有默契。以禮和樂來調節,一個是限制,一個是溝通,能收能放,表現了活潑的生命力。

第二,「樂道人之善」,以稱讚別人的優點、善行為樂。這個別人往往是我們所認識的朋友,我們在背後經常稱讚朋友的優點,代表我們心胸寬大,朋友之間的相處當然就容易了。

第三種,「樂多賢友」,以結交許多好朋友為樂。我們在萍水相逢的遭遇中,往往發覺許多人很面善,彼此有向道之心。常有這種感覺,會使我們在待人接物方面,更努力朝正面的方向走。

況且,如果能交到許多傑出的朋友,代表自己也很優秀,不然他們為什麼要委屈自己和你交往呢?因此結交益友,乃人生一大樂事。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