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曾提出過一個公式: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努力。

一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他看世界的高度。

面對新的變化,弱者拒絕改變,強者接納改變。

在工作中你是否遇到過這樣的情景:你在會議上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下面有人提出了反對的意見,你會怎麼辦?

是認為別人在找碴,對你有意見。

還是思考別人提出的意見,看哪裡可用。

如果是前者,那你的思維是“紅燈思維”;如果是後者,那你的思維是“綠燈思維。”

紅燈思維的人總是拒絕與自己認知不一樣的觀點,習慣性防衛;而綠燈思維的人擁有開放的心態,接納與自己不一樣的觀點,擁抱新的變化。

綠燈思維本質是一種“成長型”思維。

擁有綠燈思維的人,會是這個社會上進步最快的一波人。

因為他們能夠用開放的心態對待新知,這才是一個人成長和提升認知的好機會。

那麼,我們要如何培養綠燈思維呢?

01學會傾聽,克服“習慣性防衛”心理

習慣性防衛是指人們在接觸與自己認知不同的新鮮事物,或是遇到別人質疑時,總是下意識地逃避或反駁。

這種防衛心理,促使你形成紅燈思維,會讓你失去了很多可能性,也會讓你自己停滯不前。

如何避免這種心理?

你要先學會聆聽。

蘇格拉底曾經說過:“上天賜人以兩耳兩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聞多見而少言。”

人活在世上,大多數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也都符合常理,

所以對於別人話也都充耳不聞。

所以走出人生的困境之後,

大多數也都會有“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悟,後悔早一點聽別人的話就好了。

學會傾聽別人的話,在贏得尊重的同時也能收穫一份內心的平和。

這樣的心靈平靜從容,能夠更好走出困苦,擁抱人生的精彩。

02常存空杯心態,打破認知邊界

林語堂說:

“人生在世,幼時認為什麼都不懂,大學時以為什麼都懂。畢業後才知道什麼都不懂,中年又以為什麼都懂,到晚年才覺悟一切都不懂。”

人的一生,總要經歷四種認知狀態: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以為是,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知道自己不知道,開始有敬畏和空杯的心態;知道自己知道,清楚自己的認知範圍;不知道自己知道,永遠保持空杯心態。

若想讓自己進步更快一點,我們不妨用空杯心態虛心學習;若想接受新知識、升級認知,先別急著反駁或拒絕,試著大膽接納、嘗試,這其實就是做到了“綠燈思維”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