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生活中的「儀式感」也會為我們帶來愉悅。表現在家庭生活中,可以是每天出門前的擁抱;可以是情人節時,精心為愛人準備的一份小禮物
孩子需要家庭儀式感,這是幸福的祕笈。在每天焦頭爛額、週而復始的生活中,我們應該停下腳步、花點心思,刻意製造「儀式感」,特別是為孩子營造「家庭儀式感」,那些溫暖而神聖的時刻會伴隨孩子一輩子。
1.生日帽
準備一頂特殊的生日帽,無論家裡誰過生日,都要戴這頂生日帽。一起吹蠟燭、一起吃蛋糕,拍下全家福。多年之後,當一家人團坐在一起回憶過往時,那頂帽子肯定是重點,必將戳中每個人的淚點。
2.開心罐
開心的事情有時很容易忘記,而傷心的事情往往又難以釋懷。那就打造一個家庭開心罐吧!遇到開心事的時候,把它寫下來,存儲在開心罐裡。等到傷心時,取出存儲的開心回憶,就能療癒心靈。
3.在固定的時間開飯
鄰居家小男孩幾乎每個週五下午都會和我們家孩子一起玩,但我知道他家有Friday pizza night(週五披薩夜)的傳統。每次時間快到時,爸爸、媽媽會來接他回家,看他還不想走就提醒,「要回家吃晚飯了,今天是我們的family pizza night(家庭披薩夜)哦!」剛剛還貪玩不想走的小男孩聽到後就馬上站起來乖乖地和我們說拜拜。
4.祕密的牽手方式
與家人手拉手漫步街頭、公園、海灘,想想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們可以創造專屬家人的祕密牽手方式。有位元爸爸就一直用這種方式牽女兒,在女兒出嫁時,她挽著爸爸走在長長的紅毯上,爸爸又做了他們家的祕密牽手動作,女兒立刻感動得淚流不止,覺得那是她一輩子最幸福的時刻,並不只是因為嫁得如意郎君,而是爸爸的愛一直都在。
5.家庭時光膠囊
在很多電影裡都看過相似的橋段,但每次還是被感動得稀里嘩啦。我們也學起來吧!

寫一封信給孩子,讓孩子畫一幅給爸爸、媽媽的畫,放在玻璃或金屬盒子裡,找個地方埋起來。十年、二十年後再一起打開,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光是想想眼淚就要掉下來了。
6.固定的家庭活動
找個固定的時間,一家人一起來開心!什麼都可以,遊樂場裡瘋玩幾個小時,在公園裡搭個帳篷野餐,哪怕是在家裡圍在一起看電影、聊天。

多年以後,這都會是我們和孩子美好的回憶。如果這個家庭傳統活動能夠一直延續下去,就更好了。
7.每年問同樣的問題
細心觀察就會發現:有一個時期孩子會把一切東西都視為有生命、有思想感情和活動能力。因此我們常看到這個時期的孩子與枕頭「談心」,與布娃娃、布熊等玩偶「講話」……
爸爸、媽媽準備幾個問題,從孩子懂事起,每年都問他這些問題,比如:今年爸爸最讓你生氣的一件事是什麼?學校裡有什麼開心的事?你長大賺錢後想買的第一樣東西是什麼?並記錄他的回答,等孩子長大後翻出來一起讀,肯定會笑到合不攏嘴。
8.開學第一天的合影
孩子的成長速度快得驚人,特別是他開始上學之後。剛剛不還是一個走路歪歪扭扭的幼稚園小豆丁嗎?怎麼馬上就要離開家,自己一個人去留學了?
不想忘記他的成長變化,就趕快幫他拍照留存吧!
9.特別節日的全家福
我有一個朋友,每年的聖誕節都會照一張全家福,然後列印幾份,做成賀卡郵寄給親朋好友,同時也會留一份掛在自家的照片牆上。

每次去她家看到照片牆上歷年的全家福,都會被他們的幸福感動。

羨慕之餘,我們今年也開始這樣做了,再怎麼忙,拍一張全家福的時間還是能擠出來的。
10.和爸爸或媽媽的單獨約會
大多數時候,我們是一家三口集體行動。但有時我也會和兒子兩個人一起出去看電影、吃飯逛街。每次回家後兒子都會神祕地撩爸爸:「爸爸,今天我和媽媽又一起出去約會了!就不告訴你我們幹嘛啦!哈哈哈哈!」當然,有時候他們倆也會單獨出去,回來後兒子一樣也會向我炫耀。三人行固然很好,二人行也自有其樂趣。
有人說,無論孩子將來遇到怎樣的風風雨雨,只要他能找到回家的路,就始終都是幸福的。

那些能指引他們回家的,就是這些看似瑣碎,但卻刻骨銘心的家庭小傳統。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