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品管人員「掛保證」


品質,是企業的靈魂;而品質改善,有一定的方法可學。


目前國內最權威的品管人員證照,首推品質學會的系列證照,已被許多企業列入品管部門的徵才條件。

 

 

在許多消費者的心目中,日本製的產品幾乎就等於品質優良的代名詞。日本憑著追求品質的精神,成功地在世界的經濟舞台上翻身。

 

 

 

 
美國Cabot公司的資深副總裁曼利(William Manly)前往日本企業界進行參訪之後,曾感慨地說:「原本以為日本只有佛教與神道教兩種宗教,如今才知道他們還有第三種宗教——『改善』。」品質的改善,可以說是無止盡的工作,從日本的例子可以看到,追求「好還要更好」的品質,足以扭轉競爭的態勢。
 
在國際間,Made in Taiwan的品質評價逐年提高。從中華民國品質學會舉辦的各項品質認證考試中,不難看到台灣企業30年來追求品質所付出的努力,並且觀察到產業演進的軌跡。

就連上海也開始引進
CQE品質工程師證照
閱讀人事廣告可以發現,許多高科技公司和傳統製造業者,在召募品管或品保部門的人員時,都註明最好具備CQT或CQE證照,例如:展茂光電、台灣應用材料、中華汽車、英業達等。
 
CQT是品質技術師的英文簡稱。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秘書長關季明指出,「CQT可說是品管工作的入門證照,」對於念電子、機械、化學的工程師來說,考CQT可以快速對品管工作有基本的認識,「甚至有博士也在考CQT。」
 
而CQE(品質工程師)則是CQT的進階證照。同時擁有CQT、CQE、CRE、CQM等4張品管證照的美商Dell電腦台灣供應商品質工程經理傅于玲認為,CQE堪稱品管領域裡最實用的證照。
 
CQE考試重點在於工具以及基本概念的掌握,考試內容包括:實驗計畫及田山式品質工程、管制圖與製程管制、抽樣計畫等。
 
「準備考試其實就是累積實力的過程,等於幫工作扎下良好基礎,」傅于玲認為,在她管理供應商時,利用考試中所學到的基本概念及工具,就能清楚知道供應商所使用的工具及邏輯正不正確。
 
適合初、中階品管人員報考
講求工具、改善方法以及邏輯的CQT與CQE證照,很適合初、中階的品管人員報考,奠定工作的基礎。
 
對於Dell電腦來說,供應商代表若能具備CQE或ASQ(美國品質學會),「當然是最好,這樣在溝通理念和做法時,語言可以相通,」不過傅于玲也強調,證照只是衡量供應商的其中一個條件。
目前擁有CQT與CQE證照者分別有11,002與1,997人。幾年前,上海市也開始引進品質工程師的證照制度,單次考試就吸引2,000人報名,傅于玲認為,以實用性來看,未來市場上對於CQE的需求量應該還很大。
 
準備CQE考試時,「最重要的是把基本的觀念弄懂,不要貪多,」傅于玲建議,其實只要基本觀念清楚,再把BOK(Body of Knowledge)裡的基本題型算熟,就能夠掌握基本分數。

研發品管的金字招牌
CRE可靠度工程師證照
和CQE相比,CRE可靠度工程師屬於研發類工程的證照。
 品管工作大致可以分為:「製造品管工程」和「研發品管工程」,前者是產品在線上生產的品質管理,後者則是未上線生產前的品質管理。關季明表示,研發品管工程強調的是,產品必須經久耐用,重視產品的可靠度。
 
最近兩年,CRE課程的報名熱度明顯升溫。從前每班不過20個學員,自去年起,學員成長三倍多。再加上企管顧問公司各大學推廣教育部的CRE課程,CRE持續發燒,就連報考人數也成長兩倍。
 
關季明觀察,「這個現象是國際大廠所引發的輻射效應,」近年台灣企業與國際大廠的接軌程度日深,而國際大廠及中心母廠重視產品的可靠度,自然對於供應商的可靠度也多所要求。像傅于玲就是因為Dell去年起推動產品可靠度,而決定報考CRE證照。
 
考題偏重數學計算
和CQT與CQE比起來,CRE的考照難度更高。15年來,總計只有927個人拿到CRE。大部分的考試內容為數學、工程類,包括可靠度數據分析、可靠度預估、系統可靠度模式、失效分析與改善都在考試範圍內。
 
傅于玲認為,先考CQE再考CRE,由於基本的工具都熟讀過,而且CQE考試範圍也包括設計與開發品保、可靠度與維護度,有助於提高CRE考取機率。
 
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品質系統管理部副理蔣育政認為,由於CRE偏重在數學計算,而且題型複雜,因此,不妨與別人一起討論解題,以節省準備時間。除了熟練各類型題目之外,最好將重要公式與重點摘要整理,以加速考試答題的時間。
 
如果準備時間不及的話,蔣育政建議,也可以分段考甲、乙兩單元。每個單元的及格成績可以保留3年,一次準備一個單元,專注度和把握度將可大為提高。
 
培養未來的經理人
CQM品質管理師證照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將CQM這張證照,定位在培養未來的經理人,」關季明解釋。CQM的報考資格最為嚴格,規定必須有1年以上領導、做決策的經驗,而這也是唯一未對學生開放的證照。
 
不過從去年開始,品質學會開放學生可以先行考試,等到有了實際工作經驗之後,再拿考試及格的鑑定合格證明換取證書。
 
「CQT與CQE比較偏『小Q』,CQM則偏『大Q』,」關季明說,所謂小Q指的是技術性的品質管理,只跟品管部門有關;大Q則是從策略層面引進品質觀念與管理,讓全公司都重視品管這件事。
 
因此,CQM有3∕4以上的內容跟策略規劃、供應鏈管理有關,還旁及人力資源管理、顧客滿意度、品質訓練與教育等層面。
 
取得者最少的品管證照
CQM考試題型分為申論題與選擇題,其中,兩道申論題占總成績比重40%。開辦4年至今,總計只有63人取得CQM,是品質學會人數最少的證照。
 
根據美國品質學會的調查,擁有CQM的年薪可達8.1萬美元,排名在後的為CQE與CRE,介於7.7~7.8萬美元之間。
 
「曾經有獵人頭公司,跑來獵CRM以及CRE學員,想要挖角到某大外商銀行的品保部門,」關季明驕傲地說。
 
傅于玲認為,想要考CQM證照,最好先弄懂基本的企管理論與方法。她的準備方式為,平常多蒐集財經管理類雜誌以及品質學會的月刊,對文章進行分類,對於回答申論題有很大的幫助。回答申論題之前,先將題目相關的流程及架構圖寫下來,再將自己的見解與架構圖結合,就能夠敍事清楚、條理分明。
 
品管,不是製造業的專利
過去,追求品質、重視品管似乎只與製造業有關,不過,隨著服務導向時代的來臨,包括銀行、證券公司、醫院等服務業,也紛紛成立品質部門,講求服務品質。
 
不過,CQT與CQE在服務業的可應用程度,遠不及製造業。因此,品質學會特別規劃出服務業專有的品質證照CSQP。關季明表示,新加坡也有一張服務業品質的證照,「CSQP為全世界『唯二』的證照」。但CSQP特別的是,不只注重前場的禮儀訓練,更重視制度、作業流程等後場的設計。
 
製造業的品質管理,方法是設計各種步驟做檢查,但服務業必須提前在後場作業中設計防錯的方法。否則,前場人員的禮貌再佳、場地再窗明几淨,流程一團亂根本無法讓顧客滿意。
 
關季明發現,CSQP上課學員的背景,有來自銀行、醫院、客服中心等,甚至製造業的客服人員也出現在其中。任職於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品管部門的蔣育政,就將CSQP列為下一張考照目標,「因為公司裡也有內部顧客,在改善品質及流程時,CSQP一定會有幫助。」
 
兩年來,考取CSQP者共有277人,台証證券商務資訊中心資訊企劃部陳鈺曼是其中之一。過去念統計、負責精算的陳鈺曼表示,考CSQP幫助她在短時間內,快速熟悉金融業的服務及對品質的要求,讓她能勝任「改善專案」的輔導員工作。
 
考照無形效益遠大於有形薪水
傅于玲平均每年考一張證照,她認為,「考照是學習的方法之一,有學到東西,工作中自然會表現出來。」
 
擁有CQT、CQE、CRE證照的蔣育政認為,「考照的效益其實是無形遠大於有形的。」當年雖然考CQM功敗垂成,但是蔣育政在同學之間發起園區世界經理人實務社群,每個月定期聚會、並邀請知名經理人來演講,在竹科小有知名度,人脈網絡的連結程度不輸給EMBA。
 
考照前與考照後,最大的差別在於「提升了專業知識,廣度也被打開。」蔣育政在去年榮獲世界先進促進團隊成功的績優員工,「當老闆看到你有證照做為支撐,就敢把案子交給你,」擁有證照,代表你有積極的工作態度及強烈的企圖心。蔣育政強調,「有了因(證照)之後,果就會慢慢顯現!」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系列證照
證照
品質工程師(CQE)
可靠度工程師(CRE)
品質管理師(CQM)
服務業品質專業師(CSQP)
報考
資格
考取品質技術師(CQT)證書滿3年,或具備相關工作年資:
²碩士:2年
²學士:3年
²專科:4年
考取品質工程師(CQE)證書,或具備相關工作年資:
²碩士:2年
²學士:3年
²專科:4年
具備相關工作年資:
²碩士:3年
²學士:4年
²專科:6年
且,必須有1年以上決策職務經驗
具備相關工作年資︰
²專科以上:3年
²高中:5年
題型

計分
選擇題
填充題
選擇題
填充題
選擇題+2題申論題;
申論題占40%,
選擇題占60%
選擇題
考試
資訊
1.學生可以先參加考試,取得鑑定合格證明,等資格條件符合時,再申請證書。但CQM不適用這項規定
2.證書有效期限為5年
 
本文轉載自《Career職場情報誌》第350期
撰文羅梅英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