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中總有幾個重要的學習。關於抱怨,先分享一則小故事:

 

王太太總是抱怨。李媽媽來訪,王太太指著對面林太太家說:「妳看,她家裡總是髒兮兮的。」接著她又說:「陳媽媽更糟,衣服永遠都洗不乾淨。」

 

李媽媽走到窗邊,用袖子擦了一下玻璃,轉過頭去說:「王太太,是妳家的玻璃髒了。」

 

許多抱怨往往是起於自己心靈上的陰影,多過真正不平的對待。抱怨常是一種自我認定比他人優越的狀態,試圖用批評,在他人或自己心裡贏得多些自尊。

 

但多數時候都是適得其反,伴隨抱怨而來的,從來不會是尊敬或熱情。抱怨有4個朋友,分別是:害怕聆聽的「疏離」;敷衍、胡亂附和的「哄騙」;讓所有人無力感的「沮喪」;以及「更多的抱怨」。

 

抱怨對組織最嚴重的傷害,就是一個慣性抱怨的個體,會引發其他成員的抱怨競賽,你抱怨薪水、我就趕快抱怨加班、他立刻加碼大嘆升遷制度不公。

 

每個星期來上幾回合,要不了多久,公司好像就真成了眾口惡評、腐朽不堪的狀態。最不值的是,抱怨沒有贏家,只是浪費時間來讓每個人都受傷害。

 

如何練習讓自己減少抱怨?從某個角度來看,抱怨是一種頭腦比雙手活動旺盛的狀態。

 

當自己想得多、做得少時,就會將腦中預設與現實之間的落差用語言表達出來。換句話說,眼高手低、易生抱怨;行動則可以改善眼前狀態,就比較不會產生抱怨。

 

用行動來緩減抱怨的思考,勵志書《不抱怨的世界》推廣戴紫手環的練習:當心生抱怨,就將手環換戴另一隻手,挑戰連續21天不抱怨。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的「左腦運動法」則建議,當你產生負面情緒,就啟動掌管邏輯的左腦機制,例如,開始計算房間裡有幾個顏色,協助控制右腦產生的情緒。

 

更積極的練習是,在察覺抱怨的當下,動手做自己認為別人該做到的事,例如,抱怨飲水機老是缺水時,就要求自己每一次取水同時把水位加滿。

 

動手的當下,可以擁有自己做得比別人好的成就感,或是肯定別人做得比自己好。如果自己當下的能力做不到,可以訂一個計畫或參加一套課程,學會它、做到它!

 

你的抱怨,更值得擁有這樣4個朋友:檢討、學習、行動和進步。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