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在家裡放你覺得沒有用或不美觀的物品。──威廉‧ 莫里斯

住家應該是避風港,是個讓你感到平和、快樂、沉靜的所在。但是,在家中雜亂無章的情況下,你還有辦法保持這些正面感受嗎?

以下十個步驟,能夠幫助你著手開始整理:

1.設置暫時堆放區

你需要一個空間,暫時堆放想收在其他空間或送出去的物品。不妨在屋內或房間裡清出一個空間,擺放這些物品,有時間再來處理並分類。

也可以在每個房間內都清出一個這樣的空間,不需要將所有的物品集中在同一處;但是,如果你不介意屋內有個角落堆滿物品,將所有東西集中起來也無妨。

2. 替暫時堆放區準備紙箱

如果要將暫時堆放區的物品捐出、送出或是收進倉庫,你會需要各種尺寸的箱子。可以先用平價的紙箱來裝暫時堆放區的物品,之後要將物品收到倉庫時, 再選購較耐用的箱子。

3. 準備好計時器、筆記本跟筆

每天只整理十分鐘,所以請準備好計時器,提醒自己何時該收尾。你一定會很訝異,自己竟然能在十分鐘內做這麼多事。

另外,整理環境時,身邊也請準備筆記本和筆。整理過程中,如果想到該採買哪些收納家具,或者有哪些物品該放到儲藏室、該捐出或轉賣,就能隨時記在筆記本裡。

4. 規畫整理時間

每天安排十分鐘整理住家環境,對你來說可能是個難以持之以恆的新習慣。培養新習慣需要特定技巧,才能讓你不至於懈怠。

5. 從最常使用的空間整理起

如果不知道該從哪間房間下手,可以先從最常使用的房間開始整理。對很多人而言,每天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廚房、臥房或客廳。

當你整理完自己最常使用的房間,會感到非常滿足,讓你的情緒能量更豐沛、內在更平和。

6. 決定整理手法

為了讓這十分鐘發揮最大效益,你可以考慮整理時由上至下、由左至右。舉例來說,整理廚房時,可以先從最上層的櫥櫃整理起,並且從架子的左邊整理至右邊。

7. 切勿猶豫不決

猶豫不決的原因有千百種,可是你必須調整這種心態,才能一步步將環境整理得更井然有序。

8. 迅速作業

現在,你是否也發現,在整理東西時有多容易分心了?每當你拿起一件物品,你就會看著它,腦中不自禁盤算該拿這個東西怎麼辦。

所以,把每天整理的時間限制在十分鐘,就會讓你有一種迫切感。

9. 告知家人

務必告知跟你同住的家人或朋友,讓他們知道你準備要整理住家環境。此外,你還能請他們幫忙,以便提前完成這個住家整理計畫。就算他們無法協助, 至少也不能在你一邊收拾的時候,一邊製造混亂。

10. 享受其中

就算只是小進展,也能帶給你極大的滿足和成就感。只要每天花一點時間完成小任務,就能讓居家空間更簡約、整齊、有秩序。

不要只把每天的小任務當作終點的必要手段,而是認真享受這十分鐘的整理過程。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