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你之所以會被不公平的對待,是因為你可以被這樣對待。」

這句話的意思是,當別人侵犯到你的邊界了,你依然忍氣吞聲,最後這導致了,

對方以為你可以忍受,於是變得不在意原本對你的侵犯。

簡單的說,就是你客氣過頭了。

當你過份的客氣,代表你對於自己人際來往的邊界是很模糊的。

所以當你的邊界被侵犯的時候,你選擇了忍氣吞聲。

這也難怪,如果你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的來往中活得很累,那是因為,你做人太客氣了。

那麼,造成這種「對誰都那麼客氣」的心理狀態,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通常原因來自以下兩點。

1.缺乏安全感

會缺乏安全感的人,常見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小時候父母給的安全感不夠。於是在長期缺乏安全感的狀況下,長大之後,就很容易變得太客氣。

所以缺乏安全感的人,很容易喜歡去討好別人,而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希望對方也可以對自己很好,希望對方可以向自己對對方一樣,那麼客氣。

2.自卑的心理

這第二個原因,來自於內心過度的自卑。

擁有自卑心理的人,內心的想法可能是,覺得沒有人會無條件的喜歡自己,他們認為所有的喜歡都是有條件的。

所以,自卑的人會對別人特別客氣,因為他們覺得要這樣子做,對方才會喜歡自己。

1.溫柔且堅定的守住自己的邊界

所謂的邊界,就是自己人際交往的原則。當有人侵犯了你的原則的時候,你要向對方清楚的表達你的立場,讓對方知道,你做的這件事侵犯到我了,而我不同意你做的這種行為。

2.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

作者提到,當一個人過度客氣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別人可能覺得你不自然。

也就是說,一個過度客氣的人,反而會讓人感到一種疏離感。

相反地,我們要試著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因為,如果有人喜歡你,他一定是喜歡真實的你,而不是你裝出來的樣子。

所以,假如你在人際交往上活得很累,可能是因為你跟別人來往太客氣了,客氣到讓別人不尊重你。

有句話說:如果你連你自己都不喜歡你自已,就別要求別人會來喜歡你。同樣的:如果你連你自己的邊界都不尊重了,別人侵犯你的邊界,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