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在小學時代應該都有寫過以我的志願為主題的作文吧!大家還記的當初寫的志願是什麼嗎?當警察、當老師還是當總統呢?現在想想自己目前是朝著當初的志願邁進、已經完成當初的志願還是與當初的志願南轅北轍呢?
個人志願即是個人目標,如果目標不適合達成之後的效益亦是有限,目標不清楚即不知該如何朝著目標前進,公司的部門目標也是同樣的道理,如何有效制定部門目標呢?
   首先需考量此部門的部門權責是什麼?依據部門權責來展現部門目標舉例而言業務部的部門權責其中一項為開發客戶爭取訂單,所以部門目標即可以訂定為開發多少新客戶、爭取到多少筆訂單。
再來與歷史數據、過去經驗與企業目標做考量,果去年營業數據開發 20 家新客戶,爭取到 100 筆訂單,如果企業目標訂為提升 20% 獲利我們即可以評估分析物價波動、市場價格滑落等因素將部門目標訂為今年需開發 25 家以上的新客戶,需爭取到 130 筆訂單。
可是我們達到 25 家以上的新客戶,爭取到 130 筆訂單這些部門目標後就能達到企業訂定提升 20% 的獲利嗎?答案是不一定,接的訂單獲利高、獲利低還是賠錢呢?但是照現有部門目標設定,接訂單就是部門績效,所以會造成達成部門目標並無法達成企業目標的情形產生。
因此我們會再把部門目標做更精準的設定或補強,例如:爭取到 130 筆訂單,訂單平均獲利率需為 20% 以上,讓部門目標可以與企業目標有效結合,部門目標建立完成後仍須定時做檢討是否有達成目標,亦須將部門目標與績效做連結讓表現好的部門有獎勵,表現不好的部門有警惕,才能做有效目標管理。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若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歡迎與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洽詢教育訓練課程佳威企管主管培訓講師已培訓超過兩萬位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