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制約反應是一種現象,透過某種條件讓動物產生了不由自主的反應,例如: 馬戲團用繩子把小象栓在木樁上,因為小象力量小,經過很多次用力都無法把木樁拉起,反而扯痛自己,當時間久了以後,小象變成了大象,只要把大象繫在木樁上,大象就會很安分被圈住。
 
人也有制約反應,如同想到酸梅會讓唾液分泌增加、想到不快樂或憤怒的事情會讓心跳加速、甚至會全身發抖,這個制約反應也會在改變自我追求夢想時產生,在我們突破自己時會被那些條件制約呢?
 
我們通常會被下列條件制約:
 
他人期望制約:在讀書填寫志願時,通常所填寫志願科系是父母所期望而非自己感興趣的,出社會工作時想依照自己夢想轉換跑道時,也常會因為父母希望穩定而踟躕不前。
 
自我認知制約:在觀念上會覺得別人成功是因為他能力很強或是很幸運,卻沒有考量到能力強是因為經驗的累積,幸運是因為在每次失敗中記取教訓,持續改善的成果。
 
過往經驗制約:俗語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因為曾經努力過卻未獲得預期結過,甚至因為受挫讓自己遍體鱗傷,所以再次面對時會選擇逃避、不去面對以減少可能造成的傷害。
 
面對制約反應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利用新的反應結果解除制約,所以知道自己被那些條件制約後,下一步就是讓自己勇於面對突破制約吧!
 
佳威企管潛能開發管理講師訓練團隊發表成功心態應用管理文章,如需轉載管理文章請註明出處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企業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