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安排每天的「預定計畫」時,你有沒有清楚地區分「商務約會」和「作業」兩大類別呢?儘管辭典裡對這兩者都有其定義,但筆者對於他們卻另有不同的解釋,如下:  

   「商務約會」簡單來說就是要和某人的會面。所以不是單方面可以任意更改時間,所需要的時間也比較短。而且,基本上不同的商務約會,時間也是無法重疊在一起的。

     而「作業」指的是製作文件、收發信件等等的辦公內容,這兩者也可以統稱為「預定計畫」。

     不過還是有所差別,例如商務約會是屬於「點」的事項,作業則屬於「線」的事項。

     因此在使用電腦軟體編輯行事曆時,如果可以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來的話,便會更清楚明瞭。

     大多數的人都以「點」來標記商務約會,就連作業也只以結束時間為「點」來標記。但這麼一來就會讓行事曆上的諸事項變得不容易執行。

     因為屬於作業的部分,應該用線來標示。如果不用線來記,就會不小心在進行作業的時間帶上,又排入了商務約會。例如文件的製作,對於何時開始著手、何時必須完成,都要確實掌握才行,不可混為一談。

     許多人在安排預定計畫時,只一味著重在商務約會的部分,而忽略了作業時間的掌控。因此經常發生開會在即,卻還來不及將會議資料和各項準備工作完成的情形。

     因此,作業時間也必須確實標示在行事曆上才對。不過,前提是你必須要能預估自己所需的時間。至於預估的方法,筆者稍後會再詳述。

   筆者的工作安排,是商務約會和作業各占一半。一般人會以為,以寫作為職業的人應該是成天都在寫稿吧。事實上,白天時間我幾乎都在外面忙著採訪、開會、演講、顧問……等工作,只不過最終還是需要化成文字,才能算是我的工作成果。就因為如此忙碌,所以如果我不能確實將商務約會和作業分開來的話,一定會來不及交稿。

     作業時段和商務約會的時間或許還可以重疊,但不同的商務約會之間的安排,則不能互相衝突才行。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