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上雪中送炭的事情很少,錦上添花才是生活的常態。

 

我有一位朋友,你第一眼看見他,就會覺得他很著急。這種著急不是表面上的匆匆忙忙,而是對成功的渴望。

 

我們相識在一場會議上,他坐在我對面,會議開始,他就給大家逐個發了一輪自己的名片。

 

我以為這樣就完了,誰知會議還沒結束,他又開始新一輪的加微信。

 

一場講座,他什麼也沒聽,就只顧去認識別人,然後留個聯繫方式上了。

 

他喜不自勝的問我:「你知道所有自媒體大咖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是什麼感覺嗎?」

 

我搖搖頭。 他說:「很爽,很有面子。仿佛有很多東西觸手可及」 原來,他維持自信要靠別人。

 

大約過了小半年,我們再次在一次咖啡廳中碰面。

 

這次,他倒安靜了很多,既不猛要微信,也不硬跟人家聊天。手上還拿個小本子,隨時記點東西。

 

我甚是好奇,問他,你怎麼不要大夥微信了。

 

他無奈地聳聳肩說:「這一年多,都是在加微信,急著認識大咖,急著進圈子,急著進高端群,急著給別人評論點讚,維持關係,很累,也沒鳥用。」

 

原來,他上個月失業了,跟大咖們打招呼了一遍,希望他們給推薦個工作,卻沒一個人理他。

 

寫的文章,主管說不好,他發給大咖,讓大咖給他提點意見,結果人家果斷地回了三個字:沒時間。

 

說著,他打開自己的微信,不斷往下拉,讓我看他那幾百個微信群,和那幾十個大咖好友。

 

他說他每天花在這裡的時間,比他上班時間還多,但是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個人都找不到。

 

他終於幡然悔悟:雖然認識很多人,看起來情商很高,可是自己沒本事,再高的情商智商都是胡扯。自己沒本事,認識誰都沒用。

 

我突然想起作家李尚龍說的一句話:「等價的交換,才能有等價的友誼,如果我們不在一個水平線上,未來我們也完全沒有交換的可能性,我就沒必要幫你。」

 

交朋友也是有功利性的,與其把時間花在認識更多人上面,不如花時間提高自己的個人價值。

 

我們總是對情商存在很多誤解,以為善於交際,善於維繫關係,會說話,能讓別人喜歡,就是高情商。

 

但其實,真正的高情商,不是向外的,而是向內的,它首先是要提升自己。

 

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虛榮心,是你的炫耀慾。你要對付的是你時刻想要出風頭的小聰明。

 

克服不了這些心態,你就永遠只是一個半吊子,挺住,方能成就自己。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在默默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提升自身價值,塑造個人品牌。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