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說顧客永遠是對的,要把客戶當作神,但是企業資源有限,每個顧客貢獻不同的情況下,如果將每個客戶一視同仁,很有可能讓VIP客戶感覺不受尊重而流失,也容易讓顧客貢獻度低的客戶或是奧客佔有企業較多的資源,讓企業降低競爭力。

所以建議可以下列方式區分顧客等級可以做好顧客關係管理:

A級顧客:
交易獲利率高的客戶,這類型客戶單筆交易獲利可能就超過一般客戶的五倍以上,所以對公司營業幫助很大,另外一種是持續穩定下單的長期客戶,這種客戶屬於細水長流型,對於公司穩定成長有所幫助。

B級客戶:
未來看好成長的客戶,或許現在訂單量少,但是評估其未來有發展潛力,此時更需要和這種客戶培養良好關係,當客戶快速成長時也會想到我們提升未來成長動力。

C級客戶:
量少、要求多、態度不好、不乾脆的客戶通常會歸類在這一級,有時候會因為企業策略考量因素會接受這樣的客戶,但是建議這些客戶對公司未來發展不見的帶來正面效益,所以建議適時調整這個等級的客戶,甚至運用策略逐漸疏遠,讓本身企業資源多花在其他兩級客戶身上。

要將客戶劃分等級需要企業高階主管的決心與共識,但是要讓員工了解顧客分類的原則與待客之道,同時也要注意別讓員工自行選擇對客戶大小眼,讓有潛力的客戶受氣。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若需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歡迎與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洽詢教育訓練課程,佳威企管服務禮儀講師已培訓超過3萬名服務人員/服務主管/客服人員/客服主管/服務志工,歡迎洽詢相關服務禮儀課程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