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話,我們絕大部份的人,都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快樂嗎?你我也常常祝福別人「祝你健康快樂」,健康我們懂,但是快樂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問心理學家的話,心理學家的答案是:快樂就是我們的生活滿意度。

  生活滿意度,是我們對生活個個層面所產生滿意與否的感覺。

  更具體的說,如果有一個平衡的生活,我們自然就會覺快樂了。

 

  那麼生活滿意度該從幾個方向來看呢?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這五個

重要的指標。

 

快樂指標一:生理滿意度

 

  第一個生活滿意度指標是「生理健康」的滿意度,也就是你對自己身體的情況有什麼樣的感覺,是否感到滿意。

 

  我想這個很容易懂,我們都有過經驗,當自己生病了,失去身體健康時,怎麼都快樂不起來。

 

  要讓自己更滿意生理狀況,最好的建議,當然是固定運動了。不曉得你有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專家建議我們,每星期至少做二~三次的有氧運動,每次維持三十分鐘以上。不論是打球、跑步、跳舞、騎車等,都是很棒的有氧運動。

 

  有些懶骨頭可能會問,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長命百百歲,跟快不快樂有什麼關係呢?如果真的是為了要更開心,坐在電視前吃零食不是更爽嗎?

 

  好問題。

 

  其實,運動除了能讓我們身體之外,它也是最好的EQ祕方之一。我個人甚至認為,如果只能提供一個EQ的保養品,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運動」。

 

  因為在運動時,除了其他的生理反應外,持續的運動還會增加荷爾蒙「腦內啡」的分泌。而腦內啡可以說是體內的嗎啡,會讓我們排除焦慮,感到愉快。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運動後,我們會覺得hight透了的原因。所以我常說,如果你想覺得hight,甭嗑藥,去運動就對啦!

 

  另外,研究也發現,有固定運動的人,他們的挫折忍受度比較高。換句話來講,他們的EQ比較好,而對自己也更有自信。

 

  所以親愛的懶骨頭們,除了看電視吃零食,運動更會讓你爽斃了的。

  (等會兒寫完這章,我就要去健身房了,你一塊兒嗎?)

 

  在生理健康方面,第二個重點,是要維持均衡的飲食,在這一方面,我想我們都聽過專家們說: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要注意飲習慣等等。

 

  這些聽起來像是陳腔濫調的建議,事實上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會影響體內荷爾蒙,進而影響情緒。

 

  如果能每餐依蛋白質(30%);脂肪(30%);碳水化合物(40%)的比例用餐,並少量多餐,避免咖啡因刺激性飲料,你的EQ指數就不會太差了。

 

  以我個人而言,原本是個咖啡痴的我,在二、三年前戒掉咖啡之後,發覺自己為小事抓狂的情況大為減少。有差,真的。

 

快樂指標二:親密關係滿意度

 

  第二個指標,是我們在「親密關係」方面的滿意程度。而我們維持親密關係的對象,包括了家人及伴侶兩方面。

 

  請你先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自己的家人及伴侶是否有給我們有的支持?

  回到家時是否有被愛的感覺?

  在生活中碰到挫折的時候,我們第一個想要傾吐的對象,是不是我們熟悉的家人與伴侶呢?

 

  如果這些答案都是「是」的話,相信你的親密關係滿意度就會很高了。

  為什麼親密關係這麼重要呢?

  因為親密關係可說是一個人的EQ樁腳,當樁腳穩固的時候,大風大浪都難以動彈。所以平常令人火冒三丈的鳥事,一旦談戀愛後,頓時變得微不足道,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自覺樁腳還不夠堅實,那就請趕快開始走透透,加強跟每個家人,及自己的另一半互動吧!

 

快樂指標三:人際關係滿意度

 

  第三個滿意度的重大指標是「人際關係」,也就是我們的社交生活。你常跟朋友來往,聯絡感情嗎?你有許多朋友嗎?

 

  不過在你回答之前,想提醒你,在這邊指的不是那些酒肉朋友們,我們所談的,是深刻而且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所以如果只是電話本上了很多人名,倒不代表我們的人際關係因此跨出了一大步。

 

  該怎樣建立深刻而且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以下提供你幾個作法。

 

  首先,在跟朋友接觸的時候,多交換一些彼此內心的想法與心得。如果每次在一起只是談:「最近天氣怎麼老是下雨?」要不,「你覺得總統大選誰會當選?」這些對事不對己的哈啦法,恐怕沒辦法讓彼此情誼變得深刻。

 

  不妨想想,我最近有什麼樣的感覺,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想法,心情有什麼樣的起伏,如此常常跟朋友互吐心事,跟別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就會變得有意義多了。

 

  第二個建議是,跟朋友保持固定的聚會,並常常主動關心問候朋友們。這年頭大家都忙,但是如果我們認為這事很重要,相信我,你我一定找得出時間來。能在這方面花點心思的話,我們的人際關係滿意度就會大幅的提高。

 

快樂指標四:工作滿意度

 

  第四個生活滿意度指標,就是我們的工作滿意度。

 

  工作占了我們生活中很大的部份,它不僅是個經濟的來源,往往也是心理需求的滿足來源。所以如果在工作上覺得有成就感,而且覺得在工作上能有貢獻的話,就會覺工作是有價值的。

 

  不曉得你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嗎?是不是覺得自己在工作上有所發揮呢?如果是的話,這方面的滿意度就會相當的理想。 

 

  快樂指標五:自我實現滿意度

 

  最後一個生活滿意度指標,是心理學家所稱的「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指的是,我們能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當我們把自己覺得該發揮的,都發揮出來之後,這時候我們就有一種夢已實現的自我快感。

 

  你是否也有這種快感呢?

  到底怎麼樣做,才能有自我實現的快感?

  給你的建議是,先想想看,有些什麼樣的嗜好或興趣,是你非常熱衷的,它可能跟工作沒什麼關係,但是一做這事情,就會讓我們覺得很興奮,很開心。

 

  比如說,有人熱中玩車,這些都是很好的起始點。如果能找到一、二個讓你充滿熱情投入的興趣,用心去下功夫,讓自己理想實現的話,就會覺得活得有意思,慢慢也就有自我實現的感覺了。

 

  快樂是自找的,光說不練可不行。你,到底快樂嗎?

  希望現在你已有比較明確的答案,知道自己究竟快不快樂了。只要能從這五個方向不斷努力,創造「五管其下」的平衡生活,相信你很快的,就不會再愈鬱卒,而能開心的大聲回答,我很快樂!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