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創業是來自一種經驗、一個跡象、一種專業、一種理解,創業很多是憑空想出來的。

 

一個年輕人問我:想創業,但要如何找到好的創業標的呢?

 

這是一個不現實的問題,因為創業從來不是這樣開始的。創業通常來自內在動機或者外在動機,當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相互結合後,創業就啟動了。

 

創業的內在動機,指的是一個人所擁有的理解、位置、工作專長或者某一種專業。

 

一個人可能因為有某種興趣而啟動研究,因為對某一種領域有深刻的理解,非常人所能及,那麼在這領域就有地位。一個人也可能因過去的工作經驗,進入某一行業,工作久了,對這個行業有深入了解、深刻體會,因此形成特殊的工作專長,擁有一種專業。

 

專業的理解或專長,通常會針對某一特定領域或行業,因而不難成為該行業中最好的工作者。而一旦工作者動了創業之心,要付諸行動就很容易。這就是由內在動機啟動創業。

 

至於外在動機則是來自市場觀察,我們可以縱觀社會上什麼行業興盛、什麼行業熱門,做為是否要投入的依據。不過這種粗略的行業觀察,通常對創業幫助不大,創業選擇還需要更細微的觀察。

 

更細微的觀察需要從具體的行業下手。先選擇一個行業,仔細觀察其上下游供應鏈、生產流程、原料來源及供給,看看是否都很流暢順利。如果有不方便、不便利之處,那就有介入的空間。

 

許多的創新都來自同業中的內行人,因為只有同業才知道這個行業可能的需求缺口,也才能找出創新的滿足方法,這都是來自於對一個行業的仔細觀察及了解。

 

而這樣的創業者,如果是來自行業中的專業工作者,這就完全符合內在動機的趨動,結合外在機會的觀察,渾然天成形成了創業行動。

 

通常創業是來自一種經驗、一個跡象、一種專業、一種理解,創業很多都是憑空想出來的。

 

外部的觀察還有一種有效的方法,就是發覺生活周遭的不滿足。生活中的任何事,只要自己覺得不方便、不好用、不夠好,都可能可以成為創業機會。理論上只要有一個人覺得不滿足,放大到整個社會,一定會有許多人也不滿足,這也是思考創業的原點。

 

觀察外部機會,這是「衡外情」;檢查自己能做的事、自己擁有什麼能力,是「量己力」。創業通常來自「衡外情」與「量己力」的交集,當外情有機會,己力有能力,可為之時,創業就啟動了。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