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都不可否認,人在本質上都是眷戀舒適平穩,喜歡懶散閒逸的。

但若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有所成功,就必須給自己更大的壓力,逼自己盡最大的努力。這時,選擇自斷退路確實是一個絕好的方式。

 

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有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他的許多作品是被「逼」出來的。

 

記者細問究竟,金庸才說了自己主動被「逼」自斷退路的事。

 

原來,他在寫作《連城訣》時,一度產生了厭倦懈怠的心理,有時一天也寫不出1000字。他覺得這樣不行,於是就主動與報社簽訂了連載的合同,合同規定他每天必須得完成多少字,違約就得賠償。

 

這樣一「逼」,他只好控制了自己的心理,讓自己靜了下來,全身心地投入寫作中,每天以5000字的速度搶寫,最後竟提前完成了小說。後來,他在寫作其他小說時也這樣與報社簽約後再寫,不斷嘗到了給自己斷退路後的豐碩成果。

 

另外一個世界級的法國大作家雨果也曾這樣自斷退路。1830年,雨果和一家出版商簽訂了合約,半年內要寫出一部長篇小說出版。

 

出身貴族的雨果有著廣泛的社交圈,常常要去參加各種宴會晚會等活動。後來,他覺得這樣下去太影向寫作了,於是想了一個絕招:把身上所穿的內衣和毛衣以外的其他華貴衣物全部鎖在櫃子裡,然後把鑰匙丟進了小湖的深處!

 

這樣,由於根本拿不到外出要穿的衣服,逼得他徹底斷了外出會友和遊玩的念頭,埋頭寫作,除了吃飯與睡覺,從不離開書桌,結果作品提前兩周就完成了。

 

這部僅用5個月時間就完成的作品,就是後來成為世界文學經典的巨著《巴黎聖母院》。

 

其實,自斷退路的事在古代屢見不鮮。最典型的當屬秦朝末年楚霸王項羽與秦將章邯決戰時的「破釜沉舟」之舉:他讓士兵將渡河的船沉入河裡,將吃飯的大鍋也砸爛了,表示出不戰勝敵人就不回去的決心,最後以少勝多,大敗章邯。

 

不久,與趙國交戰的韓信也運用了類似的方式,來了一個「背水一戰」,將軍隊背河布陣,讓士兵斷絕了回去的想法,絕地反擊,同樣取得了大獲全勝的結果。

 

由此可見,古人所說的「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的話確實是至理箴言。

 

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心無旁騖、全神貫註地追求自己的目標。而人性是有天生的弱點的。

 

當我們難於駕馭自己的惰性和慾望,不能專心致志地前行時,不妨斬斷退路,逼著自己全力以赴地尋找出路。

 

事實證明:不論是自斷退路,還是他斷退路,只要是斷了退路,不留退路,就更容易找到出路,就更可能獲得成功。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