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時候是因為工作、人際關係、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或許可以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困難。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有兩種選擇,一是面對困難,二是逃避困難,後者又稱為優越自卑情結、自卑情結,而且我們已經看過困難的無限種變化。

 

問題是,選擇用自卑情結來逃避困難,不但無法解決,還會促使自卑感愈來愈膨脹,永遠也無法逃避這問題,所以只能選擇面對。

 

奧地利心理醫生阿德勒認為:「我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擁有勇氣;也只有在我的行為對共同體有所貢獻時,才會如此覺得。」

 

也就是說,勇氣就是一種認為「自己有能力、有價值」的感覺。

 

換言之,就是一種「自己可以解決課題,對他人有貢獻(有能力),而且感覺自己身處在周遭都是夥伴的情況(有價值)。」

 

擁有勇氣才能面對困難,不再逃避。有勇氣的人,擁有成功。缺乏勇氣的人,只會愈來愈墮落。

 

阿德勒學派最常引用這個小故事。

 

某個男人在派對上正想打進一群人的圈子時,大家開始聊起藝術方面的話題,像是梵谷、雷諾瓦、高更等知名畫家,結果完全插不上嘴的男人覺得很難為情。

 

那麼,他隔天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阿德勒學派這麼認為,如果男人有勇氣的話,他會去圖書館,正視自己缺乏藝術方面的知識,以致於無法融入團體的尷尬經驗。

 

相反的,倘若他缺乏勇氣的話,搞不好會給自己找藉口:「藝術什麼的實在很無趣,懂這種東西也不能當飯吃,充其量只是有錢人的休閒趣味。」

 

阿德勒認為:「成功是一種來自於勇氣的東西,心理諮商這份工作是將絕望感變成希望,收集完成一件有意義工作的能量。」

 

要想成功,要想變得幸福,就要有勇氣。

 

有勇氣的人,不但可以解決自己的課題,還能對他人有所貢獻,而且不會依賴、支配他人。

 

有勇氣的人,不但可以解決自己的課題,還能幫助他人,對他人有所貢獻。

 

缺乏勇氣的人,只會將自己的課題推諉給別人,不想設法解決。

 

有勇氣的人懂得關心別人,不會只想到自己,所以他們始終擁有良善的人際關係;換言之,「具有共同體觀念的孩子,比較容易結交朋友」。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