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盛和夫的工作觀乃至人生觀可以用一個方程式來表達,它就是: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為什麼會想出這個方程式呢?

因為稻盛先生初中升學考試、大學升學考試、就職考試,每次都不理想,志願都落空。所以參加工作以後我就不斷思考:「像自己這樣平凡的人,如果想要度過一個美好的人生,究竟需要什麼條件?」

同時,觀察周圍,既有工作和人生都很成功的人,也有很失敗的人。看到這種情形,我就想:「為什麼有的人人生和工作都很順利,有的人卻不順利,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法則可循?」

 這樣,在京瓷創業後不久,我就想出了這個方程式。此後,我就遵循這個方程式努力工作,在人生道路上不斷前進。同時,不僅我自己努力實踐這個方程式,而且一有機會我也會向員工們解釋這個方程式的重要性。

這個方程式由「能力」「熱情」「思維方式」三個要素組成。所謂「能力」,就是指智能、運動神經或者健康等,這是由父母或上天給予的。帶著優秀的資質來到這世上,在漫長的人生中,這是最初被給予的一筆重要的財富。

但是,由於它是先天的,所以不涉及每個人的意志和責任。這種可稱為天賦之才的「能力」,如果用分數來表示,就因人而異,從「0分」到「100分」。

要在這個「能力」之上再乘以「熱情」這個要素。「熱情」又可稱為「努力」。從缺乏幹勁、霸氣、朝氣、懶散潦倒的人,到對人生和工作充滿火焰般熱情拼命工作的人,這中間也有個人的差別,也從0分到100分。

不過,這個「熱情」可以由自己的意志決定。

我把這個「熱情」發揮到極致,持續做出了無限度的、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從創建京瓷到今天為止,我從「付出加倍於人的努力,至少能達到一般人的水準吧」這一想法出發,全身心投入,不分晝夜地工作。

我把這個「能力」和「熱情」的乘積用分數來表示。比如某人很健康,頭腦聰明,「能力」打90分。但他因為有能力而過分自信,不肯認真努力,「熱情」只夠30分,那麼,「90分的能力」乘以「30分的努力」,結果是2700分。

另一個人認為自己的能力至多只比平均值略高,只能打60分,但因為缺乏能力所以必須格外努力,因此熱情燃燒、拼命努力。他的「熱情」可打90分,那麼「60分的能力」乘以「90分的努力」,結果就是5400分。

這就是說,同剛才那位有才能的人物相比,分數高出一倍。所以,即使能力很平凡,但只要拼命努力就可以彌補能力的不足,從而取得巨大的成功。

此外,還需要在這個基礎上乘以「思維方式」。我認為,這個「思維方式」最為重要。與「能力」和「熱情」不同,「思維方式」的分值從「-100分」到「100分」,變化的幅度很大。

不厭辛勞,願他人好,願為大家的幸福而幸福拼命工作,這樣的「思維方式」就是正值;相反,憤世嫉俗、怨天尤人,否定真誠的人生態度,這種「思維方式」就是負值。

如果是這樣,那麼因為是乘法,持有正面的「思維方式」,人生·工作的結果就會是一個更大的正值。相反,如果持有負面的「思維方式」,哪怕是很小的負數,乘積一下就成了負值,而「能力」越強,「熱情」越高,反而會給人生和工作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這是無情的事實。

拿剛才的例子來說,具備「60分能力」和「90分熱情」的那個人,如果他持有作為人的正確的「思維方式」,並達到90分,那麼方程式的值是60乘以90再乘以90,乘積為486000分,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高分。

相反,如果「能力」和「熱情」的分值相同,「思維方式」只是稍稍偏向否定,比如僅是-1分,那麼,乘積立即變為-5400分。如果是負面的-90分,即「思維方式」極其惡劣,那麼最終得分就是-486000分,他的人生將會是悲慘的下場。

最近就有一些風險企業的經營者,他們才華出眾、熱情洋溢,創建的企業一舉上市,就獲得了巨額財富。然而,他們以為「金錢可以買到一切」,逐漸變得旁若無人、一意孤行,最終失足落馬,頃刻從華麗的舞台上消失,受到社會的制裁。這種人失敗的原因就在於「思維方式」變成了負值。

我認為,這類負面的「思維方式」如果不改正,不管你有多少財富,你都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

要度過幸福的人生,要把工作做到最好、事業做到最大,就無論如何必須具備正確的、正面的「思維方式」。

如今,回顧自己70餘年的人生,我可以向大家斷言,這個「人生方程式」,真實地、準確地表述了我們的工作和人生,它可以成為指示方向的路標,引導我們度過更加美好的人生。

諸位讀者,我也希望你們持有正面的「思維方式」,滿懷「熱情」,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把自己所持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正面面對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如果能做到這些,我可以保證,你們的人生一定會碩果累累,一定會幸福美滿。

在本書結束的時候,作為結束語,我想向大家介紹,給工作和人生帶來碩果的正確的「思維方式」有哪些內容:

積極向上、具有建設性;善於與人共事,有協調性;性格開朗,對事物持肯定態度;充滿善意;能同情他人、寬厚待人;誠實、正直;謙虛謹慎;勤奮努力;不自私,無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能克制自己的慾望,等等。

對人類的未來承擔重任的年輕的讀者們,衷心祝願你們通過持有上述正確的「思維方式」,通過努力工作,走上人生幸福的光明大道。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