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雖千變萬化,但說穿了,不論直接或間接,一切情緒都出於自私,也就是說,它們都與執著於自我有關。

譬如,某件事發生了,而你覺得十分惱火,請問你為什麼惱火?如果那件事與你無關,你還會那麼惱火嗎?

觀察一下你的負面情緒,比方怨懟、憤怒、嫉妒或憎恨,是不是都源於你覺得自己受傷或受挫?當你感到挫敗、焦慮、恐懼時,是不是會擔心自己得不到或失去想要的東西?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我們不時擔心自己是否快樂?是否可以得到更多?這對我有利嗎?他應該這樣對我嗎?我們口口聲聲不忘的都是那個「我」;或許我們有時正直仁慈,有時充滿愛,但不論何種情況,我們總是忘不了自己。

你可以回想你認識的人裡,有誰似乎老是深陷於沮喪和痛苦中。我想你一定會發現,這個人談話的焦點老是離不開自己――我不喜歡、我擔心、我厭倦、我受不了;我這個、我那個……

當心情不好時,我常自問:「我在意的是什麼?我在想什麼?」我發現十之八九都在想自己的煩惱;想生命中的挫折與憂慮;想別人對我做了什麼,要怎麼應付。當我沉浸在「我」的思考中時,心情也沉溺其中。

每當攀緣於情緒的桎梏中,人們總是說:「我放不下。」其實你真正要放下的是那個「我」。

快樂是忘了自己,不快樂是想到自己。

當你只想到自己,就會變得封閉、狹隘,很容易陷溺在自己的挫折、憤怒、嫉妒、煩惱、焦慮、憂鬱、怨恨……裡。

反之,當你忘了自己,連帶許多煩惱也跟著忘了。當你感到快樂時,你是「忘我」的,那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愛裡或對某件事無私奉獻之後,會覺得很快樂的原因。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