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就會成功,害慘很多人

世界上到處都充斥著「100%靠努力」的信仰。

但希望你思考一下,不管任何事物,能讓人說「這100%是自己的實力」的其實少之又少,許多是遺傳或環境造就的結果。

例如,某個人為了受異性歡迎做了各種努力,最後終於找到另一半,但他可能原本就長得還不錯,而對方也是被他的外貌吸引。換句話說,這是遺傳因素的影響。

事實上,影響人生的並非只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而是有各式各樣的原因。

如果父母是醫生的話,小孩子不一定100%會成為醫生,但父母和親戚都會期望小孩成為醫生。

而這個小孩也會從小就似懂非懂的意識到這一點,到了考大學時,自然而然會比較容易選擇相關科系。

這麼一來,相反的例子也說得通。如果父母很會亂花錢,小孩子就較不容易養成良好的金錢觀。

對在這種環境裡成長的孩子,不能說「都是因為自己不努力」、「是你們頭腦不好」這種要自行承擔後果的話。

「這究竟是遺傳還是環境造成的?」遇到成功的案例時,建議先試著思考背後的原因。無論是努力、遺傳或環境,都不會是造成某個結果的單一原因。

希望強迫他人接受「努力論」這種事可以完全消失、不再發生。

因為把這種想法強加給別人,會造成職場霸凌或過勞。又或者,有時想戒除酒精成癮或藥物依賴,光靠意志力也難以解決,必須截斷取得的途徑,並接受治療。

請不要忘了,這個社會是什麼樣貌、自己身屬其中的家庭或公司團體是什麼樣子,這些因素都會對許多事帶來影響。

而遺傳或環境又帶來什麼影響?可以退一步思考,不要把一切的錯都歸在自己身上。光是這樣改變思考的習慣,人生就能變得輕鬆。

如果因消除自己的自卑感去整形,改變了自己的外貌,或許一瞬間能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但很快的會開始在意臉之外的其他部分,最後把聰不聰明、個人能力都怪罪在父母身上。與其做臉部整形,還不如把思考模式做一下整形。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