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社群動物,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心理需求理論」,當生理和安全需求滿足後,人的社交需求就會出現。

上班族除了忙碌工作外,下班後的社交活動也不可忽略,唯有生活和工作獲得平衡,才能當一個快樂工作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的交友網站會員,平均每天花五十分鐘在交友服務上。網路已成為開拓人際網路的重要媒介,也顯示上班族確實有強烈社交需求。

社交布局一:
善用網路社群功能

如果懂得善用網路,人際網絡擴大的速度超乎想像。不只交友網站,包括部落格、家族網站,都是很好的管道。其中,部落格特有的串聯功能,影響力更大。

透過網路擴展人際關係,優點是延展性很高,「以前要聯誼好幾次才能認識的朋友,現在網路可以輕鬆辦到。」而網路的動員力更是驚人,例如發起「開放式課程」的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就是利用網路社群,串聯全世界華人參與開放式課程的翻譯義工計畫,可以說是網路人脈爆發力的最佳見證者。

社交布局二:
從社團結交各路同好

學生時期參加社團,讓你結交不少朋友。即使踏進職場,如果想打開社交圈,還是有各種社團可參加,以結交各行各業的同好。例如「貝厚係社團」,就是一群喜愛遊山玩水的上班族所共同組成的旅遊社團。在貝厚係社團,每次活動分組,幾乎都由不同成員組成,大家從不認識到認識,在旅行中分享、互助,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社交布局三:
進修兼結識人脈

進修學習也是上班族擴展人際關係的管道之一。現在不少人下了班後去上課,除了充實自我,另外一個動機,就是為了結識更多朋友。當然,進修結識的人脈,也可能不具任何現實利益。學習繪本的聯合資訊職業訓練中心行政專員何惠婷說,班上同學有人當醫生,有人從事印刷工作,也有人是老師,彼此雖然各自工作上並沒有太多交集,但是從課堂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卻可豐富自己的視野。

社交布局四:
老友聚會不缺席

輔大心理系教授劉兆明指出,人脈的形成,要經過「接觸選擇交往對象」→「產生業務合作關係」→「擴大為私人關係」→「形成長期關係」→「深層情感認同」等五個階段。最後成為人脈者,其中必定存在很深的感性因素。

這種感性的成分,有可能來自學生時代的共同記憶,或當兵時的共患難經驗。正因為如此,與其汲汲營營於開拓職場社交,不妨多放點心思跟老朋友維繫。

社交布局五:
同事共進活力午餐

多數上班族的社交,都和工作有關。既然職場應酬有時是「必要之惡」,那至少要能提高社交活動的品質。辦公室社交打點得好,不僅使工作氣氛更融洽,對工作效能也有助益,尤其是跨部門的合作上。

社交布局六:
把客戶變成朋友

「決戰總在下班後,成功總在細微處!」經綸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洪茂春強調,客戶關係經營成功與否,往往有賴於下班後、職場外的互動。其實,下班後的互動,不代表須花大把時間和客戶應酬;而是在工作以外,是否能像好朋友一般真誠關心。

從事公關工作的楊蘊哲說,「公事外的互動,應該盡可能站在朋友立場幫忙。」像是對穿著打扮頗有見解的她,客戶都是彩妝、時尚業者,「有時客戶看我穿的衣服或配件很喜歡,向我打聽去哪裡買,如果可能的話,我一定義不容辭幫她們買到手。」

另外,適時「施以小惠」,也是她維繫客戶關係的法寶。因為工作關係,楊蘊哲經常可以拿到免費的演唱會公關票,這時,她就會均分給各個客戶,儘管只是小小的禮物,卻讓對方備覺窩心。

楊蘊哲強調,儘管把客戶當作朋友一般關心、對待,但仍有一定分際,不可踰矩。洪茂春認為,與客戶的關係,最好「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場合的轉換及角色的扮演,非常重要。

儘管和客戶的社交關係,是理性和感性兼具,但是,該談公事的時候,就應該認真談公事,不要搞錯場合公私不分。有些私下場合,最好避免觸及工作話題,否則可能反而令對方萌生反感,弄巧成拙。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洽詢佳威企管演講邀約~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