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看Discovery頻道的動物記錄片:在夏日枯旱的非洲大陸上,一群饑餓渴乏的鱷魚陷身在水源快要斷絕的池塘中,較強壯的鱷魚已經開始弱肉強食同類了,眼看物競天擇、強者生存的理論正在上演。

這時,一隻瘦弱勇敢的小鱷魚卻起身離開了快要乾涸的水塘,邁向未知的大地。

乾旱持續著,池塘中的水愈來愈混濁、稀少,最強壯的鱷魚已經吃掉了不少同類,剩下的鱷魚看來是難逃被吞食的命運;卻不見有鱷魚離開,也許棲身在混水中,等待遲早被吃掉的命運,似乎總比離開、走向完全不知水源在何處還安全些。

池塘終於完全乾涸了,唯一剩下的大鱷魚也不耐饑渴地死去,牠到死還守著牠殘暴的王國。

可是,那隻勇敢離開的小鱷魚呢?在經過多天的跋涉,幸運的牠竟然沒死在半途上,而在乾旱的大地上,找到了一處水草豐美的綠洲。

原來物競天擇,未必強者生存,小鱷魚有運氣,但牠懂得選擇離開,證明了改變觀念便能改變命運的適者生存哲學。

這則紀錄片,讓我想到多年前一個年輕朋友的遭遇,她在工作單位上屢受某位資深的同事排擠,使她很難有所表現,最後她毅然決定離開原有的公司,從做自由接案者到成立自己小小的公司,幾年下來的她如今已擁有一家頗具規模的公司,年收入是當初拿人薪水的好幾十倍。

但當初排擠她的人卻因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而失業了。

這個年輕朋友告訴我,她一直很感激當初大力壓制她的人,她說那個人給了她一個機會讓她「到別處去尋找夢想」。

人生就是這樣,勇於競爭做強者的人未必一定寫得最後的球賽,反而是能夠自我調整、改變、開創新周的人更能適應環境而生存下來。

改變觀念便能改變命運!

在日本壽險業被尊為「推銷之神」的原一平,從小個性頑劣,曾殺傷老師,窮得露宿街頭,親戚、朋友都認為他是「廢人」,後來,卻因遇到一位老和尚,就此改變一生。

有一次,他來到寺院向老和尚招攬保險生意,老和尚聽完他的壽險經,就告訴他說:「對於你所說的內容,一點都引不起我想保險的興趣。」

老和尚接著說:「人不管從事任何工作或與人交談,一定要具備強烈吸引對方的魅力,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將來也就沒有任何前途可言。」

「年輕人!試試改造自己吧!一個人必須清清楚楚認識自己,你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嗎?在你考慮為別人做保險之前,一定要先徹底地注視自己,反省自己,然後才能認識自己。」老和尚的一席話,像是當頭棒喝,使他從此認識自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而成為圓熟的人。

有很多人常用自己的概念強迫父母先生妻子兒女聽他的話,要親人朋友能改變觀念、習慣。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大多數的人想改造這個世界,但卻少有人想改造自己。」

其實,人要改變別人不如先改造自己。一個人能認識自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很重要,因為,這是一把打開心靈的鑰匙,也是能否獲得「機遇」的關鍵。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曾建議年輕人在想下一階段要什麼時,首要之務就是先認識自己,尤其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在認識自己之後,接下來再認識職場,因為隨時都有面臨失業的一天,所以,每個人在職位上最大的保障就是隨時要接受考驗、挑戰,保持進步。

認識自己,惟有改心換性,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一個人能認識自己、反省自己,捨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改造自己的軟體,擴大自己的格局,就能許自己一個不同的未來;能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透過自我改造產生實質正向的變化,如此,便能得到幸福快樂,也就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贏家。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