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秋天,曹操帶著曹植和五位愛將到狩獵場打獵。秋高氣爽,衰草如蓋,滿山紅遍,北方的狩獵場呈現出一派雄麗、悲壯的情調。

 

曹操摸著自己的鬍鬚,看著眼前的一切。一聲令下,隨行的士兵握著手中的武器,叫嚷著,一隻色彩斑斕、安閒自在的梅花鹿被他們從樹叢裡趕出來,它似乎已經覺察到災難馬上就要來到,驚悸地在空曠的獵場上狂跑。眾將軍已經準備好了弓箭,縱馬追逐,沒過多久,梅花鹿就被射中了,慘叫幾聲倒在血泊之中。

 

曹操驅馬趕來,見除了一枝箭直穿鹿喉外,其餘四枝箭都沒有命中目標。他決定重賞射中的將軍,並封其為神射手。

 

隨行人員從鹿喉上將箭桿拔出,呈給了曹操。曹操認真地看了看箭桿上刻的姓名,微微點頭。他想:眼下正是用人之時,吞吳蜀,平定天下,不但要有驍勇善戰、衝鋒陷陣的將軍,更需要有能夠統領戰局的謀士賢臣。

 

何不趁此機會考考曹植和眾將軍的智謀呢?於是問道:剛才,有五隻箭一起射了出去,卻只有一隻箭射中了鹿喉,你們知道這只箭是誰的嗎?

 

是孫將軍射中的。趙將軍說。

不,應該是李將軍射中的。錢將軍說。

是我射中的!孫將軍說。

總之孫將軍和我都沒有射中。鄭將軍說。

是鄭將軍和孫將軍中的一個人射中的。王將軍說。

 

曹操聽了笑著說:你們當中只有三個人猜中了,其中有王將軍。諸位將軍,你們是否知道是誰了?

 

眾將軍仍在迷霧中,百思不得其解。剛才孫將軍不還一口說是自己射中的,經曹操這般隱晦曲折的提示,也像喝了迷魂湯似的難以肯定了。

 

這個神射手,就是孫將軍。曹植鎮靜自若地說。

 

曹操聽了,高興地笑了起來:植兒說得對!孫將軍,寡人特封你為神射手,賞金1000兩。

 

謝丞相大人。孫將軍連忙叩首謝封。此時,其他四位將軍仍然感到不可理解,一齊問道:曹公子,不知有何根據?

 

曹植答道:諸位將軍注意沒有,既然我父講王將軍的說法是對的,而王將軍說的或是孫將軍或是鄭將軍,那麼,先假設是鄭將軍射中的,要是這樣的話,五人說法中,趙將軍,錢將軍,鄭將軍、孫將軍都錯了,只有王將軍的說法是正確的,那一對四錯,這不符合我父所說的條件,顯然這個假設是不成立的,既然這樣,就可以斷定鄭將軍沒有射中鹿。

 

既然鄭將軍、孫將軍二人中有一人射中,而鄭將軍已經排除,那就可以肯定是孫將軍了。

 

聽完曹植的精闢分析,眾將軍都佩服曹植過人的才智,曹操又摸著自己的鬍鬚,點頭微笑,從心裡越發喜歡曹植。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