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藤直次是德川家康兒子紀州藩主賴宣的老師,他嚴厲地教誨年輕的賴宣,使他成為一國名君。

有一次,還沒有成為德川幕府首席閣老的土井利勝,到安藤直次處實習政務。利勝發現有很多人來請示直次,但直次對每個方案都只回答「行」或「不行」。

被回答「不行」的人,便換另一個方案請示他。有時直次甚至會一直回答「不行」,直到有他滿意的方案出現為止。

利勝感到很奇怪,便問直次說:「閣下為何只回答『不行』,而不指導他『該如何做』?我認為這樣,政事的推行會更順利。」

結果直次回答說:「你說的雖然沒錯,但是我已經老了,所以想要為國家培育人才。如果我一一地指導他們如何行事,他們難免惟馬首是瞻,只聽我的意見,一點也不肯動腦思考,這麼一來,哪能培育出真正的人才呢?」

利勝聽了這番話,非常欽佩他,便牢牢地記住這個教訓。

在用人或辦事時,有時因為部屬尚未熟悉而進行得不順利,無論是企劃案或意見,總有很多缺點,我們看在眼裡,難免會指示他「該怎麼做」,這是人之常情,而且有時也確實有這種需要,不然的話,至少也要告訴他正確的方向。

但是,如果過於仔細地指引,而且用命令的方式,難免部屬就會養成被動的心態,除非上司催他,否則他便動也不動。這麼一來,如何能培育出真正的人才?而且也無法成事。

因此,最重要的是,部屬自己要竭盡心思,努力實行,自動自發。有了這種自主性,才能成事,並且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

所以說身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激發人們的自主性,千萬不可養成部屬們惟命是從的習性。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